气象专家解读盐城风雹灾害:监测到最大风速34.6米/秒

2016-06-25 01:0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气象专家解读盐城风雹灾害:监测到最大风速34.6米/秒

新华网南京6月2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朱国亮 赵久龙 陆华东)23日14时30分许,一场罕见的风雹灾害袭击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造成98人死亡、800余人受伤,大量房屋倒塌。

灾害何以造成如此大的损失?最大风力、雨量有多大?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警有何难点?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气象台及相关灾害研究学者。

监测到的最大风速为34.6米/秒

江苏省气象台2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根据雷达遥感观测资料推测,23日14时19分至14时42分期间,在盐城市阜宁县城西南方约5-10公里处,在南北宽约2公里、东西长约15公里的范围内出现10级以上大风。

“初步判断有龙卷风发生,但强飑线和强下击暴流等天气系统也可能造成类似强风。”江苏省气象台台长解令运说,“是否龙卷风必须进一步到现场确认。目前已邀请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相关专家赴实地调查研判。”

在这次强对流天气过程中,江苏气象部门仅有一个监测站——阜宁县新沟镇监测站监测到受灾区域风速。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这个站的监测数据显示,期间最大风速为34.6米/秒,发生时间为6月23日14时29分。这意味着当时当地的风力已达到12级以上。

不过,韩桂荣说,这是否是这次强对流过程中的最大风力,还没法确定。对龙卷风有过专门研究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缪启龙说,此次龙卷风,龙卷加冰雹,造成的损失,在江苏省近50多年来是最严重的一次。但如果从目前报道的中心风速来看,还不算最强的龙卷风。

这次强对流天气过程中,还伴有较大的暴雨和冰雹。自动气象站的直接观测显示,有5站降水超过40mm、15站降水超过20mm,最大雨量出现在滨海县天汤镇,为51.7mm,灾害严重的阜宁为47.6mm。另外,在阜宁县城北、陈集一带,于23日14时30分许,还出现有冰雹天气,冰雹直径20-50毫米,有如乒乓球大小。

气象专家多认为,这次灾害中,大风是造成严重伤亡的关键。记者在现场也了解到,不少人是因为房屋倒塌、电线与树木折断等因素而死亡或受伤,而这主要是风灾所致。

受灾最为严重的阜宁县陈良镇丹平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当时躲在房间里,外面的风声巨大,屋顶上的瓦、毡子,被大风一层层揭走。大风过后,他出来发现房门都已吹变形了。

强对流天气是否会形成龙卷风和冰雹难预测

灾害发生前,江苏省气象台已监测到这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并进行了暴雨预警,但专家介绍,强对流天气是否会形成龙卷风,会下冰雹,气象上还难以预测。

江苏省气象台介绍,针对这次天气过程,23日12时37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指出未来6小时盐城北部将出现50毫米以上强降水,局地伴有强雷电和17m/s以上的阵风。

盐城市气象台于22日16时发布全市天气预报指出中北部大到暴雨,短时阵风7-8级;23日13时42分,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发生雷电活动,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5时19分再次变更雷暴橙色预警,预计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龙卷、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阜宁县气象台于23日12时57分发布雷暴黄色预警,预计发生雷电活动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4时39分变更雷暴橙色预警,提示大部分地区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龙卷、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韩荣桂介绍,气象部门目前对暴雨、阵风、雷电等气象有一定预测预警能力,但对于龙卷风、冰雹这类小尺度的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还无法预测。

缪启龙说:“龙卷风、冰雹等天气发生范围很小,发生突然,且过程很短,目前的气象手段如雷达、观测站等,都无法提前捕捉到龙卷风发生的前期征兆,哪怕是提前十分钟也无法做到。”

江苏龙卷风相对较多 遇雷暴天气应注意防范

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还了解到,相比于美国等国家,我国龙卷风发生的次数要少得多。不过,在国内,江苏算是龙卷风发生次数相对较多的地区之一,每年能观测到的大小龙卷风有4-5起。

韩桂荣介绍,江苏的龙卷风主要是台前龙卷和梅雨龙卷,即台风来临时和梅雨季节时是龙卷风发生的主要时间。这与江苏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点有关。江苏位于南北交汇地带,又是平原地区,水网密布,这有利于龙卷风的形成。

韩桂荣说,这次天气过程的形成,就是因为有北方的冷空气和南方的暖湿气流交汇,形成了强对流天气。因为风灾更为严重,所以很多人忽视了这次强降雨过程。实际上,在这次天气过程中,江苏宿迁等多个地区还降有大暴雨。

缪启龙认为,在防范措施上还要多下功夫。他说,龙卷风一般出现在雷暴天气里,遇到类似天气,民众应注意躲避到坚固的建筑物里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朱国亮 赵久龙 陆华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