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6月25日起进入发射窗口

2016-06-25 07: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长征七号今起进入发射窗口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于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火箭副总设计师程堂明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征七号转运至发射塔架后,各系统状态检查工作正常开展,目前火箭各系统状态良好。

程堂明介绍,长征七号22日从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转运至发射塔架后,技术人员对加注管路、箭体贮箱等进行了全系统气密检查,确保密封无跑漏;对箭体贮箱进行了置换处理,即将箱内原有的空气用氮气进行了置换。

截至目前,动力系统检查工作全部完成。程堂明介绍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技术人员主要将进行测量系统和控制系统的功能检查,确保电气系统各设备能正常运转。

程堂明说,大部分的检查工作在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就已经完成,转运到发射塔架后只做一些基本的检查。

针对海南高温、高湿、高盐雾的气候特征以及复杂多变的天气情况,长征七号火箭采用了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新三垂一远”模式,在垂直厂房结束测试后,电、液、气均不断开,直接转运至发射塔架,缩短了火箭在发射区的射前准备时间。

解读

长征七号点火后将出现7.4秒“沉寂期”

和以往长征系列火箭发射相比,长征七号在接到零号指挥员下达的“点火”指令后,将进入短暂的“沉寂期”。约7.4秒后,长征七号才会喷射出白色火焰。

长征七号火箭副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以往发射的火箭依靠火工品点火,通过火药启动剂点燃火箭,为一次性使用,存在无法点燃的风险。长征七号火箭使用的是我国第一台闭式发动机,具备多次启动能力,其点火原理是通过高压煤油本身冲破点火器,推到预燃室,再进入发动机。由于高压补燃会多出5秒的泄压时间,所以导致喷火时间延后,7.4秒后才能看到火焰。

24小时的停放时间“创纪录”

目前除长征七号火箭之外的现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燃料加注后的停放时间一般为一周左右,但长征七号燃料加注后的停放时间为24小时。

长征七号火箭动力系统总指挥邓新宇:长征七号加注的是低温燃料,这种燃料不仅温度极低,且易燃易爆易蒸发。燃料加注后停放24小时,已经创造了低温燃料停放时间最长纪录。为保证火箭加注后状态正常,试验队员不但要实时监控检测数据,还要每隔一个小时到现场检查火箭状态。加注了低温燃料后的发射塔,犹如一个大冷库,贮箱板外结满了厚厚的霜,每次检查,试验队员都会被冻得瑟瑟发抖。

500余吨的“大个子”超九成是燃料

50余米高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体重达到了500余吨,但其中箭体外壳、电缆、仪器等“干货”的总质量只有50余吨,其余均为液氧煤油推进剂。

长征七号火箭设计人员徐利杰:燃料在火箭中的比重越大,说明火箭的设计越合理,结构效率越高。火箭的外壳、电缆、仪器等部件的质量称为“死重”,在保证功能强大的同时要尽可能简洁、以减轻重量。

400吨水化解3000摄氏度热浪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点火起飞时,箭体尾部喷出的火焰将直冲发射平台,300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足以熔化绝大多数金属和非金属材料,即使特殊材料制成的发射平台表面有防热涂层,也很难承受如此高温。

大流量喷水降温降噪系统技术负责人陈劲松: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动机点火前,位于发射平台上的一级喷水系统会向发射平台喷射一层厚度为5厘米的水膜,当长征七号飞达5米高以后,位于发射平台两旁的二级喷水系统会继续向箭体尾部火焰中心喷水,两级喷水设施各喷20余秒,总喷水量达400吨。

三维技术打造第一枚“全数字”火箭

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二级箭体增压导管安装现场,沿袭几十年的设计安装图纸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电脑显示屏中的三维圆柱体。

型号调度尚晓菁:原来用二维平面设计图纸,很多情况下并不能看到导管的准确形状,准确安装位置也需要图纸的参数再进行计算。现在通过三维模型,安装工程师可以形象、直观地掌握管线的准确位置和走向。文/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新华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