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者在日召开南海问题记者会

2016-06-25 07:3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学者在日召开南海问题记者会

新华社东京6月24日电(记者刘秀玲 沈红辉)中国南海研究院访日团24日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就南海问题回答日本记者提问。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向当地记者介绍南海问题来龙去脉和中国的南海政策。他强调,南海问题的实质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围绕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争议和海洋管辖权争议,而中菲领土争议的起源就是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8个岛礁。

吴士存指出,中国政府一贯坚持通过当事国直接谈判解决南海问题,但菲律宾违背上世纪与中国围绕该问题达成的多项共识,并违反国际法基本原则,单方面提请仲裁,其目的不在解决争议,而是加剧中菲南海争议的复杂化程度、制造新的争议。

吴士存还说,南海问题并非纯粹的法律问题,涉及历史、地缘政治、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等多种因素,领土争议也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适用范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于铁军指出,日本介入南海问题无益于任何一方,反而使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并给中日关系造成新的冲击,不利于日本在该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秀玲 沈红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