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建议启动诚信文化建设工程

2016-06-26 01:1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科院报告建议启动诚信文化建设工程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高凯)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报告建议在中国启动诚信文化建设工程,全面建设先进服务文化和诚信社会。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和他的研究团队完成的第15份年度报告。该报告系统分析了过去300年世界服务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和国际经验,提出了21世纪中国服务业现代化的路线图和大力发展劳务型服务业,优先发展知识型服务业,加快诚信文化建设等建议。

何传启团队认为,从社会关系角度看,传统社会是一种血缘社会,现代社会是一种契约社会;诚信不仅是现代社会的基石,亦是服务经济的交易成本的决定性因素。目前,中国经济和社会都面临比较严峻的诚信风险。

报告中提出诚信文化建设的目标:力争用15年时间(2015~2030),全面确立诚信意识,健全完善诚信法规,诚实守信成为自觉行为;违背诚信引发的社会冲突和法律案件的数量和比例持续下降,服务部门的诚信水平和服务能力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建成高质量的诚信社会。

该报告在诚信文化建设的举措方面,建议有关部门发布《诚信宣言》:“诚信社会,从我做起。不说假话,不做假事,言行一致,诚实守信。”;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提高“失信行为”的机会成本,增强诚信的激励机制;建立企业“信用资产负债表”预警机制;建设一批非营利的诚信服务中心和诚信服务平台等。

报告认为,启动诚信文化建设工程可以极大降低中国社会的运行成本和服务经济的交易成本。建设诚信文化,将是中国服务业现代化的一个战略举措。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