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第230次的长征运载火箭发射“很新鲜”

2016-06-26 01:5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侧记:第230次的长征运载火箭发射“很新鲜”

2016年中国年宇航发射次数将首次超过20次。虽说是20分之一次的发射,也是中国长征系列火箭第230次飞行,但仍给人们带来足够的“新鲜感”。

环境是新鲜的。

站在距离发射塔架约3000米之外的指挥控制中心远眺,近处是葱郁的椰林,远处有浩渺的大海。这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独有的南国风情。

只是,发射场内的人群既贪恋景色之美,又不敢在户外久待。记者虽在发射前5小时已就位,苦于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也只好在有冷气的房间内翘首以待。

“纬度低、射向宽、安全性好、运输限制少、综合效率高”,这些条件吸引决策者选址于此;“高温高湿高盐雾,强降雨强台风强雷暴”,海南文昌的气候条件也让跋涉而来建造航天发射场的工程师颇费思量。

以发射塔架旁的避雷塔为例。目前唯有文昌航天发射场采用“1个工位设4个避雷塔加挂线”技术,远远看去宛如4名“手拉手”的护卫。

本次发射的“主角”,也是新鲜的。

距离发射约90分钟,发射塔架的活动回转平台缓缓打开,记者区内回响起相机快门声的“合奏”。6月22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从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转运时,外界已“大饱眼福”。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本就以“高挑”闻名于世,“长征七号”的助推器长细比更符合现代审美观。恰好火箭又矗立在水旁,遂有人称其“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今日再看,当发射前40分钟活动回转平台全部打开,蔼蔼暮色下,照明灯衬得白色箭体流光溢彩。尤其想到这是一枚“冰箭”——所加注的340吨液氧温度是零下183摄氏度——更觉“晶莹剔透”。

点火发射的过程更是新鲜的。

航天专家此前已提醒,因为“长征七号”使用闭式发动机,高压补燃导致多出泄压时间,在零号指挥员下达“点火”指令后约7.4秒,“长征七号”才会喷出白色火焰。

到底是“耳闻不如一见”,回看所摄视频,在火箭腾空而起时,“太亮了!太美了!太震撼了!”火箭的轰鸣声已掩盖不住身边人的欢呼。有目击者形容“就像一个太阳升起”,配上波光粼粼的海洋,倒要把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诗句改为:“海上生明日,天涯共此时”。

天涯也确共“此时”。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长征七号海南文昌首飞”成为热点话题。来自海外的航天专家也颇为关注这型新一代运载火箭,有评论称“这标志着中国在新式中型运载火箭技术领域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内有一句标语:面向大海,仰望星空。这里的年轻人也喜欢引用一句时髦话:星辰大海,从这里出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