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对A股影响几何?

2016-06-26 14:5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周对于股市来说,英国脱欧公投是件“大事”,一些投资者因为担心黑天鹅出现提早减仓或者空仓。周五下午,公投结果出炉,脱欧派战胜留欧派,全球资本市场纷纷大跌,A股也在结果出炉后快速下挫。不过不少机构的观点称,英国脱欧其实对A股的影响没有投资者担心得那么严重,后市依然会震荡向上。

沪指上演V形反转

“哎哟,我的个小心脏啊!”股民小林在周五休市后不住地捂胸口,他说没有一颗大心脏,真是不能进股市。

周五早盘,沪深两市在券商板块带动下一度冲高。小林当时心里还在窃喜,因为此前在股友群里大家都在热议“英国脱欧公投”,有的股友担心脱欧黑天鹅会出现,就提前减了仓或者空仓,但是小林并没有,他看到沪指冲高自然喜在心里。不过随英国退欧风险逐渐增加,沪深两市冲高后快速回落。午间英国退欧成为定局,开盘后沪指快速下挫,盘中大跌近3%最低触及2807.60点,当时小林心想:“这黑天鹅还真是出现了,这下子好了,给闷在里面了。”他关了电脑,只想自己静静地待一会儿。

不过随后发生的事情让小林又燃起了希望——股指迅速反弹,创业板一度翻红并涨逾0.5%;随后两市降温并小幅回落,维持震荡。截至收盘,沪指跌1.30%,创业板跌0.47%,两市共成交6468.7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量逾1200亿元,“还行,回来了一些,没有跌得那么惨。”小林有点庆幸地说。

从市场表现来看,显然只有A股明显抗跌。周五对于全球股票市场来说是个标准的黑色星期五,欧洲市场全面重挫,英国富时100指数、欧洲斯托克50指数、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荷兰阿姆斯特丹指数等纷纷大跌。亚太地区也同样受到冲击,日经225指数、恒生指数也纷纷遭受重挫。

机构称对A股后市影响不大

英国脱欧对A股后市影响如何?不少机构的分析认为,其影响并不是很大。

上投摩根基金观点称,不同于欧美市场在英国脱欧公投前的反弹,本周前几个交易日,A股始终保持平稳。至于后市,其观点称,A股相对于西方市场,资金相对不流通,即便英国退欧短期影响投资者的信心,也不改变中期的流动性格局,“英国退欧一事,从中期来看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经贸中的地位,也有利于推升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间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化,短期而言,欧美市场将对英国退欧一事作出反应,可能抑制国内市场的表现,但影响是短暂的,目前,我们仍认为7月份市场或将迎来向上的空间,年内关注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产业链。”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英国“脱欧”对于欧洲经济,特别是英国经济影响很大,可能会影响欧洲其他国家和英国的贸易往来,进而减少英国的就业机会。英国“脱欧”导致欧盟有分崩离析的危险,可能对世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这种担忧会导致资金避险情绪上升,资金流入黄金、美元等资产。由于香港和英国经济往来较多,“脱欧”对香港市场影响较大。不过,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影响比较间接,对A股中期走势影响也不大,短期来看,A股周五已经通过盘中完成探底,后市仍将维持震荡反弹。从国际局势来讲,英国”脱欧”削弱了欧盟的实力,中国的国际地位反而会有所提高。因此,不必对英国“脱欧”过于悲观。

重阳投资的观点则称,英国退欧对中国冲击有限,不会改变资本市场运行轨迹。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没有直接影响,虽然英国公投结果表明反全球化浪潮进一步抬头,但是反全球化浪潮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在金融危机后也已经有所体现。对于A股市场来说,由于A股市场是半封闭的市场,避险情绪的冲击也较为有限,公投结果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运行轨迹。从更大的视角来看,英国脱欧将大幅放缓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或将纾解中国的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压力,也为化解高房价、高杠杆问题提供了一定的缓冲空间。

公投只是脱欧第一步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还提醒说,英国退欧的过程会极其复杂,公投只是脱欧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政府改组、修订国内法律、与欧盟进行退欧谈判等,其中甚至存在着逆转的可能,“毕竟欧盟不是你想来就能来、想走就能走的地方,英国到底是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还是浪子回头金不换,我们都将见证历史。”另外邓海清还表示,如果英国脱欧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其他欧盟国家群相效仿,那可真就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的确,本次英国脱欧给欧元区内其他国家树立了非常不好的榜样。在货币统一而财政政策独立的欧元区,各国之间发展的不均衡性以及经济结构化的差异本就使这一经济体内部暗流涌动,这也是当初希腊危机长期拖延难解的沉疴所在。英国脱欧结果确定后,波兰与法国的部分组织第一时间呼吁本国也开始脱欧公投,欧盟若不能对这种分裂与恐慌情绪进行合理疏导,或将还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动荡。

本报记者 于建 J180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