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宜凤高速"6·26"事故

2016-06-27 08:3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问宜凤高速“6·26”事故

新华社长沙6月26日新媒体专电 (记者白田田 陈文广)26日,湖南宜凤高速宜章县境内,一辆旅游大巴发生交通事故,熊熊大火,浓烟腾空,瞬间夺走了35人的生命,令人扼腕。大客车为何突然撞上隔离带?司机是否弃车逃生?大客车是否“带病”行驶?26日下午,赶到现场的新华社记者发现,这些问题成为事件值得关注的焦点。目前,政府部门组织的事故原因调查正在紧急进行之中。

一问:大客车行驶为何突然偏离?

据官方通报,26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湖南宜凤高速长村东溪大桥附近,一辆核定55座的旅游大巴车在下坡路段碰撞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再撞向了右边东溪大桥护栏,油箱漏油起火。

宜凤高速养护公司司机李庆毅目睹了事发的全过程。李庆毅告诉记者,事发前,他开着一辆皮卡以大约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行驶,出事大巴从后面超车。随后,他看到前面行驶的大巴突然撞上隔离带,发出很大的响声,估计轮胎爆炸,轮毂拖地。大巴挨着隔离带一路摩擦,很快就爆炸起火,冒出浓浓的黑烟。

行驶中的大客车为何突然偏离方向,为何没能及时控制?网上有传言称,司机是疲劳驾驶。记者询问了几位幸存者,他们表示没注意到司机的精神状态是否存在异常,是否疲劳驾驶尚待有关部门调查。记者初步了解到,疲劳驾驶、刹车失灵、超速、方向盘失控等问题,都可能成为调查的内容。

二问:司机是否弃车逃生?

网上有传言说,车停稳后,司机第一个逃生,车门都没有打开。

从大巴前部逃生的幸存者黄先生向记者回忆说,发生事故后,不知道怎么回事,司机说车门打不开,司机自己就从驾驶室窗户逃走。黄先生拿起一个消防灭火器,试图将窗户敲碎逃生。

事发后,经过现场的李庆毅第一时间停下车参与救援。他告诉记者,他到事发地时就已经没有看到司机,赶紧拿起石块砸开了一块车窗,有6个乘客得以从车窗翻了出来。之后,有乘客在高速公路附近的树丛里发现了司机躲在那里打电话。

据了解,旅游大巴的司机名叫刘大辉,今年41岁,驾驶车辆挂靠湖南衡阳市骏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记者致电这家公司,一位负责业务的工作人员透露,刘大辉是公司的员工,驾龄已经有20多年。

事故发生后,司机没有受伤,目前已被有关部门控制。

三问:大巴是否“带病”行驶?

记者查阅到的衡阳骏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的宣传资料称,公司是衡阳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旅游客运运输单位,车型最全、档次最高、保险等各种手续齐全,专业旅游车师傅对各条线路了如指掌,GPS全程监控为安全保驾护航。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此次事故中骏达公司所属的大巴有一定“带病”行驶的嫌疑。据了解,出事大客车核定55座,保险、审验、等级评定均在有效期内,具备旅游客运资质。据26日晚宜章县官方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6日当天,这辆大巴从耒阳市区搭乘了57名到宜章莽山旅游的旅客,其中包括4名小孩。

另外,车上是否配备了足够的安全锤也是让人质疑的焦点。几位在宜章县人民医院治疗的幸存者对记者说,在车上没有注意到有安全锤,事发时乘客只能不断叫喊,想办法往车外爬。他们庆幸自己坐在大巴前排,从驾驶座窗户翻出,才得以逃生。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