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扎根沃土,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2016-06-27 14:25 大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6月22日,北京30余家新闻媒体、商业网站以及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奔赴沂蒙革命老区进行参观、学习,亲身感受革命老区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见证老区人民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成就亮点。大众网即日起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全媒体全平台推出“纪念建党95周年——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行”系列评论“洗礼”。 

“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行”系列评论——洗礼(23) 

只有扎根沃土,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写在“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行”结束之际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蒙山巍巍,座座山头都深埋着先烈的铮铮铁骨;沂河滔滔,条条支流都诉说着军民的鱼水深情。为什么我们眼里总是满含热泪,因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充满无限的敬仰与感动。

6月25日,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采访团历时4天的参观学习圆满结束,但传承和弘扬“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没有终点站。

沂蒙精神是党性和人民性的完美统一

参观临沂各处的革命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和教育基地,透过一幕幕浴血奋战、拥军支前的英雄背影,我们不难发现:在血与火的年代,沂蒙革命老区人民与我们党、我们的军队是那样生死与共,成为战争胜利天平上重要的砝码。

在遭受日寇蹂躏的危难时刻,党和人民军队来到蒙山沂水,用生命守护人民的家园;在艰难困苦的革命岁月,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拿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长江。

新中国成立之初,陈毅在一次座谈会上说:“我陈毅死在棺材里,也忘不了山东人民对我们的支援,他们在战争中做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评价,是对沂蒙革命老区人民巨大牺牲、无私奉献的最高褒奖。

著名社会学家韦伯有一个著名论断:在任何一项社会事业的表象背后,一定会有一种无形存在的、极其有力地支撑这项社会事业的精神力量,它决定着该项社会事业的成败。

密切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水覆舟。可以说,沂蒙精神体现了是党性和人民性的完美统一,是党和人民紧密相连的“精神纽带”。正是凭借这股子精气神,我们党、我们的军队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同心同德、生死与共,克服困难,迎来辉煌。正如毛泽东预判的那样:“山东的棋下活了,全国的棋也就活了。”

“不让马啃树皮”,践行群众路线无小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在沂蒙革命纪念馆,有一幅《山东八路军拥政爱民公约》的老照片,其中第五条明确写道:“不拿群众东西,不让马啃树皮,把老百姓利益当做自己的利益。”军纪如山,八路军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即便是军马也予以严格约束,拴马时都要把马嘴罩起来。

资料显示,在沂蒙革命根据地,八路军战士住在老乡家里不是白吃白住,战士们都要把街道庭院打扫干净,并开展把各家水缸挑满井水的“满缸运动”,部队出发前并检查战士的群众纪律执行情况。严明的军纪,待百姓如家人的作风,迅速让八路军成了深受沂蒙老区人民拥戴的“子弟兵”。

有道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群众工作无小事,正是我们党和军队从工作作风等细节严格抓起,一心为民,用行动乃至生命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展现了自身巨大的魅力,不断地让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行动,“永远跟党走”成为沂蒙老区不可阻挡的洪流。孟良崮战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解放军投入的兵力仅为27万,但是支前民工达92万之众,45万兵力的国民党军队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其最终覆亡的结果显而易见。

沂蒙精神是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到第一位,为人民办真事、实事,才能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只有真心热爱人民,对人民充满感情和爱戴之心,工作才能真正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事业才能取得成功,这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基础和根本。

血染的《大众日报》让我们警醒

在沂蒙革命老区追寻烈士红色遗迹,我们发现《大众日报》处处留痕,忠实记录和见证了山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民族解放的奋斗历程。

1939年元旦,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的机关报《大众日报》在沂蒙抗日革命根据地创刊。一心抗战的大众报人一手拿笔采访,一手握枪杀敌,他们既是宣传队,也是战斗队。据统计,大众日报社在战争年代共有530余名干部、职工在工作和战斗中英勇捐躯;历史更不会忘记,160多位沂蒙乡亲为了帮助报社埋机器、藏纸张、掩护伤员而壮烈牺牲。这在中国报业史上至世界报业史上都是罕见的。

为了一张报纸,160多位沂蒙群众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跟战场上牺牲的战士一样光荣壮烈。这也是值得大众报人、我们党骄傲之处:办一张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报纸,干一项伟大的事业,赢得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并甘愿用生命去守护,夫复何求!

作为全国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大众日报》在中华民族最艰难的岁月里谱写了壮丽的华章,血染的报纸背后是一个时至今日依然让新闻工作者警醒的道理:只有扎根人民群众这片沃土,才能接地气得民心,用心书写,用生命去书写,才能开枝散叶,长成参天大树。

毋庸置疑,《大众日报》诞生于沂蒙大地,她是党的报纸,也是人民大众的报纸,其苦难辉煌的历史已经成为沂蒙精神的一部分,也将永远感召和激励新时期媒体人,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以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