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食品谣言中伤“中国制造” 社会各方应协力共治

2016-06-27 18:0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警惕食品谣言中伤“中国制造” 社会各方应协力共治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沈美)网络食品谣言泛滥的当下,公众感叹“生无可食”的同时,食品企业同样感到委屈愤懑。上下五千年的饮食文明发源地,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却成了食品谣言的重灾区。食品谣言的泛滥不仅影响相关行业的发展,对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企业更是带来近乎毁灭性的打击,而打上“中国制造”的食品也面临着市场危机。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当前各类网络谣言中食品安全谣言占比45%,位居第一位。近年来,借助微博、微信、论坛等社交平台,以及衍生出的大批自媒体,一些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网络食品谣言以博人眼球的标题被广泛传播。

“儿童牛奶饮品含肉毒杆菌”“吃小龙虾等于吃垃圾”“猪肉出现钩虫”等谣言层出不穷,近日一则有关“康师傅方便面含有日本禁用农药多菌灵”的谣言更是煞有介事的在微信圈被广泛传播,而如果消费者稍加留心就会注意,类似谣言在前几年就出现过,只不过主角从果粒橙“变身”为方便面,内容仍是搬出《焦点访谈》,谎称央视已播出。

网络谣言背后已经成为一整套成熟的利益链。此前有媒体经调查发现,这些利用微信公众号传谣者,一方面借此攒粉牟利,另一方面不乏为大型企业炮制谣言打击竞争对手,借谣生利的商业模式已经呈现公司化运作,且渐成规模。

那么,这些食品谣言威力到底有多大?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曾公开表示过,网络谣言曾致企业损失50亿元,直接导致当年业绩下滑,还有此前台湾女导游视频谣言使康师傅在短短三天内市值损失达30亿。虽然两家企业都曾诉诸法律手段,但结果一样,虽然胜诉却遭遇执行难的尴尬,特别是一些自媒体平台,被判赔偿后选择关闭平台,卷铺盖跑路,导致企业最后仍无处索赔。

面对网络食品谣言的泛滥,康师傅中国区董事长贾先德呼吁,食品安全环境的治理和维护需要社会共治,这包括政府、专家、企业、消费者和媒体各负其责,必须共同“重拳出击”,才能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谣言止于智者,健康的舆论环境更需要全社会的协力共治。2016年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贾先德表示,“共治”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及时发布权威的食品安全信息,增强民众信心;专家学者要勇敢地站到科普一线,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正确的知识;消除科学盲区;消费者要不盲从不轻信,学习做理智冷静的消费者;媒体则要以专业负责任的态度经营媒体品牌,客观公正地报道食品安全的事实和真相,不哗众取宠不做谣言的放大器;企业更要严守食安底线,诚信经营,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担负起食安科普的社会责任。

对于给公众造成恐慌,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的谣言制造者,更多行业人士呼吁,希望细化对于谣言认定、处罚、赔偿标准等方面的法律条款,严惩造谣者,为“中国制造”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