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俄声明有助认清南海“仲裁”真面目

2016-06-28 01:4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交部:中俄声明有助认清南海“仲裁”真面目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7日表示,《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中的立场正本清源,有助于国际社会认清某些国家自导自演的南海“仲裁”闹剧的真面目。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普京总统此次访华期间,中俄两国外长签署发表《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两国专门就国际法问题联合发表声明,这种做法并不常见。发表这个《声明》的背景是什么?是不是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有关?

洪磊说,在当前国际秩序演变、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背景下,推动国际法治、追求公平正义已成为国际潮流。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两大常任理事国,在维护和促进国际法方面负有共同责任。

他说,此次两国发表《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体现了两国对国际法的坚定承诺,彰显了两国继承、创新和发展国际法的积极作为,也表达了两国在和平解决争端等方面的共同关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洪磊说,关于和平解决争端,《声明》强调指出,“各国应本着合作精神,在国家同意的基础上善意使用争端解决方式和机制,不得滥用这些争端解决方式和机制而损害其宗旨”。关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声明》也强调指出,“不能破坏《公约》所建立的法律制度的完整性”。

洪磊表示,这些立场正本清源,有助于国际社会认清某些国家自导自演的南海“仲裁”闹剧的真面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