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增速滑坡 央地酝酿政策升级支持民间投资

2016-06-29 01:1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间投资增速滑坡 央地酝酿政策升级支持民间投资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日前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1至5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9.6%。但民间投资进一步在下降,1至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已经下降到3.9%。他透露,国务院和发展改革委此前已赴各地督查有关情况,将进一步研究相应措施支持民间投资。

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种种迹象表明,下半年投资领域尤其是民间投资,将迎来更多政策利好。

滑坡 工业和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放缓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据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介绍,一是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较高,二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三是科教文卫投资快速增长,四是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

与此同时,工业和民间投资跳水现象却十分明显。受产能过剩矛盾仍然突出、市场需求不足和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等因素影响,今年1至5月,工业投资73394亿元,增长5.4%,增速比1至4月回落1.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116384亿元,增长3.9%,回落1.3个百分点。由于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超过40%和60%,其增速明显放缓,成为整个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为把脉民间投资放缓问题,国务院派出了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和专题调研。《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国家发改委经国务院批准又派出了6个组,对除西藏之外的12个省(区、市)进行督查。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介绍,截至目前,各督查组赴地方实地督查的工作已经完成。

据悉,国家发改委的督查组主要针对国家关于促进民间投资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情况、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情况、营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情况、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情况、大力促进创业创新中民间投资发展的情况、加大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支持情况、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情况,以及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促进民间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情况等开展全面督查。

徐绍史表示,民间投资下降有三个原因:第一,经济增速放缓、需求放缓,民间投资相应下降;第二,国家支持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落实程度不一,部分政策落实有待加强;第三,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缺乏转型升级准备,加上信息不对称,一时很难找到新的投资领域。

承压 激活民间投资紧迫性凸显

针对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长明显放缓,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分地区和产业看,主要是中东部地区、第三和第二产业拉低了民间投资增速。短期而言,民间投资增长放慢,加剧了经济下行压力。最近十年,民营经济实力不断壮大,民间投资在总投资中的比重大幅提升,从2005年的35.6%提高到2015年的64.2%。但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比重开始下降,今年前五个月降至62%,直接导致总投资增长放慢。

高玉伟表示,测算表明,前五个月总投资增速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仅民间投资就拉低了总投资增速3.9个百分点。如果不是积极地进行宏观调控,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推动预算内投资、国有控股单位投资加快增长,总投资下滑幅度将更大,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也将难以实现。

此外,民间投资增长放慢还抑制了新增就业的数量。高玉伟说,由于加速去产能将导致部分企业破产倒闭、工人下岗失业,同时新一届几百万大学毕业生加入劳动力大军,而民间投资大幅下滑导致能提供的就业岗位减少,增加了就业困难,也不利于人力资本的积累和形成。

多位专家表示,民间投资增速大幅放缓不利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等经济社会目标的实现,亟须政府降低民企经营成本,减少民资准入障碍,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服务民资水平,激活和做强民间投资。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吴琦表示,当前我国民间投资持续低迷、活力不足的形势已较为严峻。国务院派出的九大部委副部长带队的9个专项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规格之高、覆盖范围之广、走访企业之多,近年来并不多见。“相对于政府主导的公共投资来说,民间投资更聪明、更市场化。在当前的投资体制和经济环境下,民间投资下滑有其必然性。但从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说,促进民间投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现实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他说。

改善 下半年或迎更多政策利好

民间投资下滑的问题引起决策层关注。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开出药方,包括再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清理完善涉及民间投资的法规政策,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适合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特别要推动大型商业银行扩大服务中小企业业务等。

徐绍史日前也透露,国务院和发展改革委此前已赴各地督查有关情况,将进一步研究相应措施支持民间投资。

事实上,除了国家督查组调研外,不少省份也对民间投资进行了调研摸排,辽宁、湖南、四川等地都对民间投资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和动员。多位专家表示,下半年政策面有望推出更多举措,积极引导投资增长。

28日,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共同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6年2季度)”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建议,下半年,一是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去产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开新兴产业发展空间,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适度降低企业社会成本压力,提高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民间投资的各类门槛。三是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和宏观审慎管理,严格规范银行理财、同业、票据等表外业务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防止资金“脱实入虚”。四是加快金融市场制度建设,通过投融资方式创新推动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信托资金、公募基金等与新兴产业和新增长点深度融合。

吴琦建议,促进民间投资,要立足市场导向,着力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尊重和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此外,还要着力满足民营企业融资需求。落实金融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最后,要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严格的对政府违约和政策不落实的问责机制,打造公平营商环境,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