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吃药成瘾低龄化 早期药物滥用后期易沦为吸食毒品

2016-06-30 22:4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些止咳镇痛类药物滥用也会成瘾——青少年非医疗目的滥用药物现象调查

新华社广州6月30日新媒体专电(“新华视点”记者肖思思、一竹)感冒药竟然也会让人吃上瘾!随着药监部门对止咳水、盐酸曲马多加强了监管,近两年来,含有阿片粉等成分的止咳镇痛类药物滥用成瘾趋势出现,沦为新的“亚毒品”。

含有阿片粉等成分的止咳镇痛类药物被滥用

“我怎么都想不到,感冒药竟然也会让人吃上瘾!”在广州白云自愿戒毒医院,记者见到了因滥用一种含中枢神经抑制剂药物上瘾而住院治疗的小林。

小林今年18岁,两年前在外打工时开始滥用这种药物。“有人说这不是毒品,警察查不出来,我想着试一试应该没关系就跟着他们一起吃了。”从那时候开始,一遇到不开心的事,小林就吃这种药,而且剂量越来越大,逐渐从一天2片变成8片,慢慢形成了依赖。

“吃了这个药之后会有快感。”小林告诉记者,在他老家,这些处方药在很多药店买都不需要登记,“有的大药店需要登记,只能买一片,小药铺可以随便买。买熟了,药店都知道我要什么,直接就给我了。”

广州日辉成瘾和心理治疗中心负责人何日辉介绍,根据其在广东、山东等地的接诊情况,临床发现,三种以往未发现的药物正有被滥用的趋势。“一种是含有‘曲马朵’成分的药物,这两年我在济南接诊了20多例上瘾患者;第二种是核心成分为‘羟考酮’的镇痛类药物,这是在美国已经滥用得很厉害的处方药,仅2014年我就接诊了7-8例该药滥用病例;此外,一种含有阿片粉成分的止泻药,最近被滥用得比较厉害。”何日辉说。

吃药成瘾低龄化 药物主要来自家庭

何日辉告诉记者,吃药上瘾前来“脱瘾”治疗的患者呈明显低龄化趋势。

2014年11月,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委托,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广东、湖南、辽宁等七省组织开展了在校中学生非医疗目的使用精神活性物质情况的大型流行病学抽样调查。调查157469名中学生,发现过去30天非医疗目的使用过一般精神依赖潜力药物的有4492名,其中1047人使用过大于等于3次,首次使用药物主要集中在小学6年级及以前。

“年龄之低,出乎我们的意料。”据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邓剑雄介绍,根据调查,中学生首次非医疗目的使用一般精神依赖潜力药物主要原因是缓解烦恼和心理压力,其次是出于模仿或好奇心驱使。2014年底的全国调查发现,因为非医疗目的使用最多的前三种一般精神依赖潜力药物的种类,是含有阿片粉等成分的止咳镇痛类药物。

“原来以为来源于药店,但是我们的调研结果发现,家庭起了很大的作用。”邓剑雄介绍,调查发现,中学生使用药物的来源主要是家里,其次是药店,使用场所也主要是在家里和学校。

此外,网购也成为这类处方药流通的方便渠道。“复方XX片”就含有阿片粉成分,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复方XX片”发现,在一些保健品店内,“复方XX片100片包邮”随处可见,价格1.5元到十几元不等。随便点开一个武汉的店铺询问,店员告诉记者,“想买多少都行,数量没有限制。”

早期药物滥用后期易沦为吸食毒品

“这次调查发现,从药物滥用到吸食毒品,比直接吸食毒品的风险提高3-5倍。”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卢次勇介绍,在曾经非医疗目的滥用过药物的中学生中,1.74%曾经使用过K粉、摇头丸等违禁物质;没有滥用过药物的中学生中,只有0.49%的人曾经使用过这些违禁物质。“要避免中学生日后走上吸毒的道路,就要从预防青少年非医疗目的使用药物开始。”

何日辉介绍,最近接诊了一位四川女孩,18岁,因为失恋,最早喝止咳水,后来慢慢开始吸食K粉,再后来是海洛因,甚至割腕、自杀。

这项全国调查还显示,不和父母双亲一起居住、家庭经济困难、父母关系不和谐,是青少年非医疗目的使用一般精神活性依赖潜力药物的重要影响因素。

“家长应主动关注子女的药物使用情况,切断青少年精神活性物质最常见的来源。”专家建议,药监部门、教育部门、禁毒部门等应共同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干预活动,进一步加强特殊药品的滥用监测,加强药店和网络销售药物监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