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与退休党员张转玲的聊天记录

2016-07-01 15: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聊天页面-张转玲

张转玲,1954年2月生,1993年入党,是大兴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退休医生。退休后她拒绝了多家医院、诊所聘请,成为社区居民的“24小时家庭医生”。

千龙网:退休至今,您一直在从事免费义诊吗?

张转玲:我主要利用自己的“医技之长”,做居民身边的保健医生,如果遇到病情严重的居民,还会告诉他们应该去什么医院,挂什么科,找什么医生等。因此,我居住的首座御园,以及附近小区里,很多人有大病小情,会来找我。退休六七年来,已义务为新安里、新居里、首座御园的邻居们服务1000多次。

千龙网:为什么会想到做免费义诊?以您的工作资历,是否会有更好的机会?

张转玲:的确。退休后我接到了多家医院、诊所的聘请。但是,人活着,最大快乐就是帮助别人!能在有生之年,为居民解除病痛是最大的快乐! 虽然离开了治疗的岗位,没有了临床处方权,但我有宣传保健、免费问诊的义务。因为我是一名党员,要做到“志有所为、发挥余热”。从医40余年,“救死扶伤”“责任感”这些词已经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千龙网:在免费义诊中,有哪些事让您印象十分深刻?

张转玲:2014年冬天,我正和家人吃晚饭。突然电话响了,接起电话,那一头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声音:“张大夫,我是小胡,我妈……高血压犯了,胸疼的厉害!”“你先别急,我马上过去!”我一边安抚小胡的情绪,一边让老伴拿出自己的“三件宝”,披了一件外衣就冲出了家门,不顾天寒地冻一路小跑到小胡家。到了小胡家,发现老太太嘴唇都紫了,我立马拿出器材诊治,经过检查,老太太的高压达到了180,同时伴有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血压太高,得马上送医院。”我告诉小胡。可是老人死活不愿去医院,老人说:“张大夫我相信你,你给我看吧。”我心里明白,老人舍不得让儿女为她花钱看病、增加负担。为了安慰老人,我就留在老人家,为老人观察治疗。之后的几天,我每天早晚两次到小胡家,为老人监测血压变化,因为老人有糖尿病、冠心病等其他慢性病,还对老人的血糖等其他数据指标也进行监测。就这样过了一周的时间,老人病情得到了控制,身体很快恢复。

千龙网:您的病人不光在医术上特别信任您,对您救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也是称赞有加。

张转玲:是的。近十年来,我一直在对4个山区的孩子进行救助。这些孩子家庭状况不太好,不过这些孩子都很棒。其中有个硕士研究生快毕业了,还有个今年考大学。我捐助的这些孩子都来自革命老区的贫困家庭,其中三个在广西百色,还有一个是湖北宜昌。作为一名党员,这也是我们该做的,而且一想到他们学有所成,我会很有成就感。

千龙网:为什么会想到捐赠呢?

张转玲:其实我的收入也不高,但是我紧巴紧巴日子还能过,但是有些贫困家庭紧巴一下,日子就有些难过了。虽然我手头没那么宽裕了,但我收获了快乐。

千龙网:您见过这些孩子吗?

张转玲:没有,至今还与这些孩子并见过面。不过一直都有书信等通讯联系。其实,见不见面也不重要吧,我也没想过要这些孩子报答我。我帮助他们,是想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上,还是好人多,让他们学会感恩,等到他们有能力的那一天,能够将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