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首演

2016-07-01 17:2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首演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高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1日晚,由印青作曲、邹静之编剧、吕嘉执棒、田沁鑫、杨笑阳执导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拉开首演大幕。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喆、青年女高音龚爽等共塑伟大征途上的英雄群像。英雄气质与浪漫色彩相交织的动人音乐,史诗性与时代感相融合的舞台呈现,带领观众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理想与信念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正能量精神。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策划始于2012年。

主创团队的艺术家,在以艺术的形式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也在竭力思考与探索如何以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重现红军历经千山万水、千辛万苦的伟大行军过程,历经无数个日夜的砥砺研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艺术难关。与此同时,歌剧演员们也在用心揣摩着每一个音符、每一句唱词,以求在舞台上塑造出红军战士的风骨。

歌剧《长征》分别展现了红军告别瑞金、惨烈的湘江战役、迎来新的历史转折点的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会宁胜利会师等场景,以史诗气魄绘就出红军长征的壮阔画卷,并通过剧中人物彭政委、曾团长、平伢子、洪大夫等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感人事件,高扬理想与信念,弘扬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团结互助的长征精神。

在当晚的演出中,作曲家印青为该剧谱写的既有磅礴史诗气质、又饱含英雄浪漫主义的音乐,在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的执棒下动人演绎。湘江战役的惨烈、夺取泸定桥前两百四十里的奔袭、翻雪山、过草地的艰苦卓绝等都化作震撼心灵的旋律,令人动容。

同时,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龚爽、关致京、张龙、黄训国等主演更是以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朴素生动的演绎,塑造出一个个有血有肉、怀着至高理想与信念的红军战士。其中,彭政委与洪大夫离别时的《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阎维文与王喆将夫妻间的爱情、亲情与革命者的豪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湘江战役间隙,彭政委一曲《寒夜中》,阎维文在触动人心的歌声里,饱含着一位指挥官对于英勇战士们的深深赞美;爬雪山时,万霞饰演者龚爽时而激昂,时而空灵的《雪啊雪》,赞颂着战士们坚定的革命理想和高尚纯洁的情怀;过草地前,曾团长饰演者王海涛以《最痛,莫如同彻骨》咏唱战友深情;而平伢子牺牲前那一段长达十余分钟的《我舍不得离开红军》,王宏伟以丰富递进的情感,唱出了一名红军战士的成长与对光明未来的无限向往;贯穿始终的《三月桃花心中开》,不仅旋律优美动听、朗朗上口,更是唱出了根据地人民与红军战士的鱼水深情。

在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中,导演田沁鑫、杨笑阳以兼具史诗感与时代感的舞台呈现,表现出红军战士在艰苦环境中,凭借着信仰的力量,由绝境步入辉煌的过程,突显了红军长征“行走的力量”。

在上半场瑞金、湘江、遵义、泸定桥等场次中,有着建筑感的舞美与丰富的多媒体视觉效果,将不同地区的地理风貌与人文风情,运用中国艺术特有的写意精神在舞台上得以呈现。与此同时,山西省吕梁市民间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将红军一天一夜两百四十里的奔袭、飞夺泸定桥的艰险,在舞台上表现得惊心动魄。

在下半场,险峻寒冷的雪山、沼泽林立、瘴气难行的草地,也通过在舞台上营造自然环境的艰险,来突显红军战士不畏惧任何险阻的坚韧。

在民族唱法组歌唱家首演后,7月2日晚,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迟立明、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刘嵩虎、青年歌剧演员梁羽丰、张心、王一凤组成的美声唱法演出阵容,也将共同唱响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本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6日。(完)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