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与党员柏德元的聊天记录

2016-07-05 13: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聊天页面-柏德元

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柏德元 70岁

千龙网: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为什么想着要入党呢?

柏德元:我是83年5月3日入的党,当时一心一意就想把工作做好,千里挑一啊!我从15岁学徒开始,一路从生产科科长、车间主任、厂长助理、副厂长到厂长,没有一个台阶是跨过去的。

千龙网:您觉得党组织或是党员对您所处的民营企业来说重要吗?

柏德元:任何一个企业要想搞好了,必须建立起党的基层组织,一定要发展党员,党员到什么时候都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点我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公司一有重大活动都是党员在前,他有模范带头作用,有纪律约束就不敢出幺蛾子,特别是当前讲“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个工作我们已经铺开了。

千龙网:您已经连续3年获得东城区优秀共产党员的殊荣,您是怎么做到的?

柏德元: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企业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度,遇到空前的困难。外贸体制改革,我们的产品不能出口了,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开始打内销,债台高筑。我在1994年接管了这个摊子。那年10月份,北京工美集团在密云召开工作会,有领导说工美集团有4个癌症,地毯六厂、花丝镶嵌厂、北京首饰厂,还有一个就是北京金漆镶嵌厂,金漆镶嵌厂最重,如果金漆镶嵌厂好了,整个工美集团就好了。转企改制后的前三年,我努力地抓生产、抓经营、抓市场,绝对不能亏损,不然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企业很有可能走向破产。甭管怎么说,得让企业走上良性循环。

千龙网:能具体谈谈企业是怎么活过来的吗?

柏德元:之前很多人都问过我,我就说是吃中药慢慢调的。实际上,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搞承包,开发新产品,从之前单一的雕填、彩填、镶嵌、刻灰,开始开发古典家具,收藏艺术品,最后形成4大类、13个系列的产品,企业一步步发展,还获得了北京市的奖励。那张奖状我一直留着,那是我8年辛辛苦苦得来的,1994年到2002年,8年啊,我才刚扭亏为盈,把欠银行的3000多万贷款全给还了。

2008年公司被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单位,进入了国务院的名录,从那时候开始思考怎么样把非遗传承和发展下去。

我让工作人员从网上查资料,列出国内漆器积淀丰厚的地方的名单,我带着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艺美术大师一个一个地考察,湖南马王堆,湖北、四川、重庆,回来之后做出的漆器被赞形神兼备。

千龙网:此前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对于其中的内容您怎么看?

柏德元:打老虎、拍苍蝇,中央的八项规定确实对有些礼品限制了,但企业没受太大影响,还照样在发展。我主要抓两条,开发新产品和开展文化活动。

创新我提倡了十多年了,有些古代技艺我们根本就不明白是怎么做的,比方说我们看故宫里有竹编的东西,后来了解到那不是竹编,那叫竹簧,现在只有四川的一位老先生会编。我们花了重金给买回来又重制,我们的展厅里就有展出。这实际上就是创新,如果我们现在不做,将来就失传了。

金漆镶嵌厂从来不做广告。我对广告有逆反心理,广告总有夸大成分,卖瓜的谁会说自己瓜苦?再一个,广告费非常贵,可是不做广告你怎么经营啊?我们主要靠开展文化活动,活动好媒体自然会报道,这算是软广告,也更有可信度。

我们现在主要投高档产品,那些能真正显示出技术实力,此外,我们想给后人留点资料,留个火种,这是心里话。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