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出台 7万行业协会2020年完成脱钩

2016-07-07 07: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万行业协会2020年完成脱钩

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制定印发了《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民政工作的5项主要任务,包括保障基本民生、发展养老服务、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强化专项社会服务等。其中,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至40张,7万家行业协会商会将完成与行政机关的脱钩。

养老服务

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最少达到35张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面对人口老龄化加速推进的严峻形势,《规划》提出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着力推动养老服务和信息科技的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和机构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居家智慧养老服务提供方式。推广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管理、物品代购、餐饮递送、服务缴费、康复辅具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

社区养老服务则要完善配套设施的建设。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按要求配套建设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社区日间照料机构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要求的,要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立社区日间照料机构。

机构养老作为辅助支撑,在“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增加养护型、医护型养老床位,提高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4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30%。

在养老服务人员短缺的状况下,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工程也被纳入“十三五”的工作范畴。《规划》指出,将推进养老服务专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老年康复辅具配置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分类培养养老服务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

社会组织

7万家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脱钩

“十三五”期间,民政部门将基本完成7万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社会组织的管理方面,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尤其强化对社会组织负责人、资金、活动等方面的监管,建立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约谈、从业禁止等管理制度以及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并与社会组织税收优惠、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等挂钩。

此外,民政部门也鼓励社会组织有序参与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到2020年社会组织新增就业人数340万人。

社会救助

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

为了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规划》明确相关的救助政策也进一步调整,包括建立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实行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逐步缩小城乡低保标准差距,确保2020年前所有地方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国家扶贫标准。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还将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根据患病家庭负担能力、个人自负费用和当地筹资情况等,分类分段设置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比例和最高救助限额,到2020年年底前,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人次占直接救助人次比例达到30%。

此外,民政部门将继续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食宿、急病救治、协助返回、滞留人员寻亲等救助服务,持续加强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升级完善全国救助寻亲网,加强人脸识别、指纹识别、DNA比对、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救助管理工作中的综合应用,推动解决长期滞留人员安置难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郑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