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研究者张惠舰:“要看到党史中的正能量”

2016-07-07 09: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0706-6J4A3725

7月6日,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处干部张惠舰做客千龙网,向网友讲述那些“挖掘故事”的日子。图为访谈现场。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7月6日讯(记者 戴琪)身处互联网时代,信息海量繁杂,有关党史的趣闻轶事多如牛毛。究竟哪些才是真实的历史?我们的工业、城市、水利工程等实体背后又有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怎样的奋斗故事?这些真实故事的呈现,离不开党史工作者夜以继日的发掘与整理。7月6日,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处干部张惠舰做客千龙网,向网友讲述那些“挖掘故事”的日子。

作为党史研究者,张惠舰能够接触到很多普通人没有机会看到的档案资料,这些研究素材是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源泉。张惠舰从其中看到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新中国最初的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京华大地上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其中就包括密云水库这样的水利工程建设,当然还包括一些工业建设、农业建设、城市建设的成就等等。对于这些,今天的一代人看到的只有实物,却感受不到当年热火朝天的奋斗场面,感受不到建设者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所以张惠舰认为一定要把这些历史讲出来,要把其中的正能量讲出来。

除了研究者去讲述,普通人又该如何了解到这些历史呢?张惠舰认为,普通人会有一些历史基础知识,但现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浩繁,致使人们的信息储备比较杂乱,有些人还很喜欢看“小道消息”。

但是学历史要学真正的历史,学真正能激发个人正能量的东西,学能反映党的奋斗、建设历程的东西。而这就需要去看历史正本,看经典图书,看研究党史的专家学者的著作。因为这些著作所写的历史是从原始材料中发掘出的历史,是真实的历史。如果盲目从互联网上获取一些没有历史根据的信息,未必是好事,可能会“不受其益反受其害”。

责任编辑:王结石(QE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