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宗庙站水位9日将达历史最高12.8米

2016-07-07 14:59 中安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号台风9日影响安徽省南部 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启动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7月6日开始,安徽省大部分地区降雨稍有停息或减小,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昨天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未来几天今年第1号台风影响安徽省可能性大,防汛形势将进一步加剧。气象部门的消息显示,7月5日晚上,一号台风“尼伯特”已经成长为超强台风,直奔我国华东沿海地区而来,9日受台风外围影响,安徽省南部降水明显。

[水情] 河湖水位屡创纪录

安徽省不仅面临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的不利局面,支流及部分中小河流也水位告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言人蔡正中介绍说,安徽省25条超警戒水位的河流中,有8条河流超历史最高水位。同时,沿江湖泊均超警戒水位或安全水位,其中白荡湖白荡闸、菜子湖枞阳闸超历史水位;枫沙湖梳妆台平历史最高纪录。

根据已降雨量,水文部门预测,未来3天,长江干流水位还将继续上涨,涨幅为0.3~0.4米;同时,巢湖忠庙站7月9日将达到历史最高水位12.8米,对于合肥防汛来说,形势更为严峻。

[灾情] 台风加剧防汛形势

随着高水位浸泡的持续,安徽省圩口破溃范围又有所扩大。 6月18日以来,累计发生千亩以上圩口破圩87处,其中万亩以上圩口5个。新增溃破千亩以上圩口32处,其中万亩以上圩口3处。这些圩区的人员都已转移到安全地带。此外,河道堤防新增险情254处。

蔡正中介绍说,今年“长江2号”洪峰在长江中下游干流形成,安徽省长江干流水位将持续上涨,支流、湖泊防汛压力进一步加大。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几率加大。“预报今年第1号台风8日傍晚在福建登陆,影响安徽省可能性大,防汛形势将进一步加剧。”蔡正中表示,当前长江干支流、万亩以上圩口、城市防洪堤、大中水库作为防守的重点,及时有效处置险情,确保不溃堤、不垮坝。

[天气] 安徽省南部风雨交加

据气象专家介绍,7月3日,今年首个台风“尼伯特”生成,5日晚上,“尼伯特”加强为超强台风级。预计,“尼伯特”将于7日夜间到8日凌晨登陆台湾中部,登陆台湾后强度将明显减弱;之后将穿过台湾海峡向福建沿海靠近,并于8日傍晚到上半夜登陆福建中部沿海。

省气象部门预计,7~8日安徽省位于副高边缘,多雷阵雨天气,局部地区仍有短时强降水。 9日受台风“尼伯特”外围影响,安徽省南部降水明显,同时全省偏东风力将增大到4~5级,阵风8级左右。安徽省气象局宣布自6日12时起,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据预报,8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江北部分地区和江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9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江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记者 武鹏、孙毅博、苏艺)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