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流溪河下游饮用水源功能拟取消引市民担忧

2016-07-08 00:3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州流溪河下游饮用水源功能拟取消引市民担忧

广州“母亲河”流溪河下游因污染严重,其作为广州市饮用水源功能拟被取消。7日,广州市环保局举行“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听证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多位市民代表表达了对流溪河污染治理的担忧。

流溪河起点和终点都在广州境内,被称为广州的“母亲河”。多年来,流溪河一直备受污染困扰。

广州市环保相关部门此前统计,今年4月份,广州市河涌污染源共计37个,各条受污染河涌中,又以流溪河污染源最多,达到19处。污染来源主要是养殖业污染。

2010年广州市实施西江引水工程,替代原有的西航道、流溪河中下游、白坭河水源。2014年,水务部门启动对《广州市城市供水水源规划》修编工作,于2015年获得批准实施。该规划修编对中心城区、花都区、番禺区等水源地进行优化整合,不再保留西航道、流溪河下游及白坭河的饮用水源功能。

听证会前,有媒体报道,按照调整方案,因不再作为水源地功能,流溪河下游和珠江西航道将被“请出”广州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引起广州市民担忧。广州市环保局6月19日回应,流溪河下游仍然是保护区。

7月7日的听证会气氛热烈。有市民代表提出,调整后的方案实际上保留了流溪河下游原来一级水源保护区——堤岸纵深50米陆域范围,而堤岸纵深1000米范围的二级水源保护区及准水源保护区被取消,“流溪河下游下场可想而知”。

“区划调整的核心问题是土地问题,是释放土地迎合城市发展。但发展决不能牺牲环境和水为代价”,听证会代表、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流溪河作为广州饮用水源战略地位无可取代,西江等新水源也有可能受到污染,广州不能因为流溪河一受到污染就放弃。

多位市民表示,取消流溪河下游饮用水源地功能也是无奈的选择。但希望政府部门不能因为水源地调整就放弃或降低对流溪河的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