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工作所查“霉菌” 国务院拿到“强光”下晒一晒

2016-07-10 11:4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项工作所查“霉菌” 国务院拿到“强光”下晒一晒

上月底,中国政府的年度审计报告晒出厚厚的“国家账本”,直击财政资金管理痛点。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审计“顽疾”开出药方,提出通过改革完善制度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业内权威人士表示,加大审计监督与披露力度,将“霉菌”置于阳光之下,通过“强光”照晒,“霉菌”很快就会被杀死。

6月29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2015年审计工作报告,公布了中央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地方政府债务、扶贫等重点资金和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以及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等方面的审计情况,曝光了一系列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资金使用问题遭曝光 上百亿未得到有效使用

如,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审计了42个中央部门及241家所属单位,审计发现违规套取和使用资金问题还时有发生;在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情况中,发现部分地方发债融资未有效使用,有的地区仍违规或变相举债;在扶贫资金中,发现有1.51亿元人民币扶贫资金被虚报冒领或违规使用,有8.7亿元人民币扶贫资金闲置或损失浪费;水污染防治中有176.21亿元人民币财政资金未能有效使用等。

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各地各部门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要以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倒逼改革。针对一些年年审、年年存在的“顽疾”,抓住体制机制深化改革,把行政审批、财政体制、国有资产管理等改革推向纵深,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使公共资金资源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审计整改倒逼改革 严肃问责追责机制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接受“国是星期三”采访时说,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不仅强调审计整改,而且更加强调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化改革,更加强调通过审计整改倒逼改革,更加强调完善监督机制促进财政工作规范管理,更加强调问责机制构建。与以往相比,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审计工作的表述最大的亮点就是通过审计整改倒逼改革和严肃问责追责机制。

裴育表示,从审计工作思路与成果来看,存在许多年年查年年存在或显现的问题,足以说明在各部门和各地方普遍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单靠存在这些问题的部门或地方自身整改或革命难度很大,只有通过外力,尤其是加大审计监督与披露力度,将“霉菌”置于阳光之下,通过阳光这种“强光”照晒,“霉菌”很快就会被杀死。

“如果说审计部门找到了‘霉菌’,那么,由谁将‘霉菌’放到‘强光’下照晒呢”?裴育认为,正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这只看得见的手,从背后猛击一掌,促使相关部门或地方政府抓紧整改,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把行政审批、财政体制、国有资产管理等改革推向纵深,打破部门固有利益格局,整合各类专项,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使公共资金资源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审计工作重点关注 政府债务潜在风险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改革完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从制度上促进盘活存量资金,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创业创新的作用。完善监管机制,严格规范国有资产、“三公经费”和扶贫等民生资金管理,密切关注可能增加政府债务的潜在风险点,对以各种方式骗取财政资金、违反财政收支规定等行为严肃问责追责,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裴育表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慢的当下,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分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三去一降一补”给地方政府一方面带来了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并未在短期内有效增加供给,更未带来财政收入的相应增长。因此,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刺激当地经济快速增长,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如鼓励创新创业、鼓励公私合作(PPP模式)等,这中间也不乏未按程序或通过所谓的融资平台变相举债,形成新的地方债务,加上前些年形成的各类地方债务,无疑加大了地府债务风险。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根据审计工作报告加大整改,另一方面也提醒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时刻关注可能引发债务风险的因素。这更是政策跟踪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

裴育提出,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严肃揭露重大损害群众利益、重大违纪违法和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及时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风险隐患,着力反映结构性、体制机制性问题,为推进反腐倡廉、推动改革创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