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官产学研贵阳达成“绿色减贫”共识

2016-07-11 00:2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内外官产学研贵阳达成“绿色减贫”共识

正在进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上,海内外政府官员、国际机构、大学科研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代表在生态文明与反贫困主题论坛上达成“绿色减贫”共识。

此次共识主要包括“更为积极促进绿色发展,绿色减贫”,“更为积极促进政府更加主动承担责任,不断完善社会政策体系”,“更为积极促进全球反贫困交流合作,协力实现人类反贫困正义目标”,更为积极促进减困和社区治理结合,不断提高脱贫的可持续性四大内容。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研究员黄承伟表示,绿色减贫是贫困地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贫困地区坚持绿色减贫,实现绿色发展是必然趋势。

黄承伟以中国为例解释“绿色减贫”的必要性。中国大部分贫困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在地理分布上存在着很强的耦合性,中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基本上覆盖了14个集中连片的特殊困难地区。

黄承伟说:“国家禁止开发区域中有43%的区域也位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这些地区生态脆弱,意味着难以通过传统的工业化的方式来进一步推进本地区的减贫和发展,必须走绿色减贫,绿色发展的路子。”

中国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的做法赢得与会各界认同。联合国开发区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蔼洁表示,中国的做法非常有意义,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紧密相连。

“如果人类持续现在的生活和消费方式,那么在2030年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两个地球的资源才能满足需求。”文蔼洁说,世界上贫困人口主要是依靠自然资源来生存,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才能为他们提供足够的生活资源,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方式值得借鉴。

博茨瓦纳环境野生动物和旅游部副秘书长吉米。欧派罗称,我们从中国吸取了很多先进的经验,回国之后把经验运用到博茨瓦纳生态文明建设与反贫困的建设当中。

谈及“绿色减贫”,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建议,长期可持续的脱贫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则表态,愿意与各方共同努力推进精准扶贫。

论坛上,联合利华与贵州省遵义市人民政府签订可持续茶园项目合作意向书,目标是在2020年前将贵州省可持续茶园发展到10万亩,建立全产业链的产品,带动近3万户的茶农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