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迎第12个航海日 涉海行业居多个世界第一

2016-07-11 00:3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将迎第12个航海日 涉海行业居多个世界第一

7月11日将迎来中国第12个航海日。7月10日,2016年中国航海日新闻发布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李天碧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涉海相关行业发展成就显著,中国水路货物运输量和港口吞吐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造船工业综合实力保持世界领先,海洋渔业产量继续位居世界首位。

中国是航运大国、渔业大国、造船大国和海洋大国,拥有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和1.4万公里岛屿岸线。航运、港口、渔业、造船、海洋石油开发等产业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2005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定为中国航海日,这一天是郑和下西洋的日子,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

据悉,2016年中国航海日的主题是“建安全高效绿色航运,助海上丝路创新发展”,世界海事日的主题是“航运:世界之所依”。

据介绍,今年航海日期间,将主要开展发布《2016年中国航海日公告》、举办2016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中国统一船舶挂满旗鸣笛等五个方面的活动。

“十二五”时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涉海相关行业取得了明显成就。

据李天碧介绍,“十二五”时期,海洋工程装备、海水利用、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海洋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人民海军、海警和海事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维护海上安全、海洋权益和海上航行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水运行业发展成就方面看,截至“十二五”期末,中国沿海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2207个,通过能力79亿吨;拥有海运船队运力规模1.6亿载重吨,位居世界第三位。

2015年,中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7.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12亿标准箱,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港口货物吞吐量亿吨大港达到32个。长江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航运最繁忙的河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