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南沙群岛“九一八”后曾挂抗日标语

2016-07-14 01: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研究人员发现南沙群岛“九一八”后曾挂抗日标语

新华社南京7月13日电(记者 蒋芳)研究人员12日向记者介绍,近日新发现日本史料中,记载了一支日本“探险队”1933年8月经过南沙群岛目击中国渔民开发经营南沙的众多历史细节,甚至看到了抗日标语。专家认为,新发现的史料不仅再次为驳斥菲方“南沙群岛无主地”提供论据,也佐证了中国人在南沙群岛长期生活、生产的史实。

南海诸岛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开发和经营的。中国史籍记载了中国历代先民在南海和南海诸岛长期进行开发生产活动。民国时期,多个国家的航海记录都显示岛上只有中国渔民长期居住和生产。面对他国觊觎,中国政府也一再声明捍卫南海主权,如1933年7月26日,针对法国殖民者企图占领南沙九个小岛的阴谋,当时的中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就提出严正抗议,明确指出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仅有我渔人居留岛上,在国际上确认为中国领土”。

南京历史学者、江苏近现代史学会会员胡卓然近日发现了1933年8月的日方史料,详细记载了岛上确实只有中国渔民长期居住和生产,并非是无人岛,充分佐证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胡卓然介绍,日本信正社1937年6月出版《去世界的处女地》一书中,详细记录了该书作者、日本战前著名的“探险家”三好武二率领的探险队在南沙群岛的见闻。三好武二1933年8月18日率探险队从当时被日本占据的台湾高雄出发,乘坐“第三爱媛丸”号船于8月25日擅自闯入南沙群岛进行窥视和侦察。8月25日,三好武二最先抵达南沙群岛的北双子岛(即北子岛)时,即看到了岛上有三名中国渔民在加工渔业制品,并且看到了渔民居住的房屋,渔民还以主人的姿态向日本探险队介绍了包括岛上的树木在内的诸多情况。随后的几天,日本探险队在多个岛屿上多次碰到了中国渔民,发现他们是从海南岛大规模迁居而来,数人一组分散居住在各个小岛上。探险队员通过近距离观察中国渔民居住的屋子和生活细节,记录下渔民不仅在岛上种菜,还有部分家庭生育了孩子等细节。

“日方史料里对于中国人民在南沙群岛建筑房屋、捕捞、加工渔业制品乃至种菜的记载,用大量历史细节显示,擅闯南沙群岛的日本人此时也不得不承认,中国渔民是遍布南沙各岛进行生活和生产的,而且是在岛上长期居住和开发,并非短暂利用岛屿休息和泊船。”胡卓然说。

值得一提的是,三好武二还专门记录下在南沙群岛看到过中国人的抗日标语:1933年8月26日,这些日本人登陆南沙的“三角岛”(即中业岛)。进入小岛内部后,他们从树干上看到了中国人留下的抗日标语。三好武二为此表示诧异和惊讶。

“岛上有抗日爱国标语的记录,是首次被发现的历史细节。显然,只有是在自己的领土上,本国人才会刻写爱国标语。”胡卓然说,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岛上的抗日标语反映了经营开发南沙的中国人朴素的民族义愤,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南沙群岛毫无疑问正是中国管辖的领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