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不怕淹,全靠德国排水系统?

2016-07-15 02:1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青岛不怕淹,全靠德国排水系统?

近日网上有传言称,青岛由于约100年前德国人承建的下水管道,连日暴雨全城无一处积水。又有网友说,德国人在青岛待了17年,没修别墅,没盖大楼,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先把下水道给修好了。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青岛市市南区安徽路,这里的地下就是100多年前修建的德国雨水管网,目前仍在正常使用中。记者看到了德国地下管网的入海口非常大,高度约3米左右,三四人可以并排出入。记者从青岛市水务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青岛排水网总长近7000公里,而目前保留下来的德国地下暗渠仅剩约3公里,占比不到千分之一。青岛之所以能成为“不怕淹的城市”,新中国成立后青岛人“原创”的排水系统功不可没。

其实,网上这些追捧德国排水系统的言论已经是老生常谈,连德国人自己都看不下去了。早在2015年1月,德国媒体就刊登一篇题为《完美的德国神话》的文章,称1914年的青岛,全城只有五万多居民,而今天青岛市民超过450万,当年德国人所修缮的下水管道只占全城管道的3%,所以这些下水管道与“青岛的德国奇迹”并无关联。

专家表示,虽然大部分“德国管网”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雨污分流”等模式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借鉴之处。目前青岛的地下管网系统其实已经充分借鉴了德国经验。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