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地产投资下半年仍会活跃 将支撑经济增长

2016-07-17 02:2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媒:中国地产投资下半年仍会活跃 将支撑经济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1日刊发题为《房地产仍然是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生命线》的文章称,估计今年下半年房中国地产投资仍会活跃,继续缓冲经济其他领域的明显速度减缓。

2016年下半年销售额的同比增速可能趋于缓和——至少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基数效应——但是鉴于可预期的政策支持,发生大幅减缓的可能性较低。这应该继续推动下半年的建设活动。

文章称,政府没有大力限制房地产市场的欲望。房地产在支持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中小城市过量的库存也需要消耗掉。

正如《金融时报》旗下研究服务部门“投资参考”多次强调的那样,中国从2016年第一季度末开始的稳定是脆弱的。它基本上是基于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反弹,由信贷迅速扩张所驱动,尤其是住房抵押贷款。

因此,今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轨迹将继续对经济表现产生超大的影响力。相关分析提供了谨慎乐观态度的理由。

销售额的增长仍然强劲

文章称,《金融时报》“投资参考”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月度调查跟踪了销售增速的上升和此后的减缓。两个前瞻性指数——衡量未来一个月预期的住宅销售展望指数以及调查数量指数——自3月份以来逐渐下降,但6月份这两个指数仍然高于50——增长与下降的分界线。

开发商的乐观态度似乎体现在7月份以来活跃的销售数据上。虽然6月份早些时候销售额略有下滑,但在截至7月3日的一周,30个主要城市周销售额大幅回升。

没有严厉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欲望

像以往一样,接下来的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贷的可用性。虽然政府将继续试图对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实行调控,今年头五个月住房抵押贷款前所未有的扩张也不大可能持续,但是广泛收紧抵押贷款不会有什么好处。

文章认为,首先,政府并不想阻止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房地产创造的经济势头。鉴于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全球市场动荡、中国经济稳定的有限性和美联储再次加息计划的不确定性,中国不大可能明显收紧住房政策。

其次,持续的销售增长有很大好处,尤其是在库存最严重的中小城市。当局清楚地认识到消化这些库存的重要性。

文章称,6月份的房地产调查显示,虽然基准贷款利率的最高折扣已逐渐消失,放款机构称较小的折扣仍很普遍。导致2014年销售下降的信贷明显收紧并未出现。

经济上升将继续

虽然目前房地产销售明显降温的迹象很少,但随着基数效应的支持消失,下半年房价数据显示,同比增速很可能趋向缓和。另外房价数据显示,市场已失去一部分活力,也许反映了政府缓和大城市房价涨幅的措施。6月份100个城市环比平均房价涨幅降至1.32%,3月份最高时为1.9%。即便销售下滑,从更广泛的经济角度看,其影响不会被立即感受到,因为住宅销售活动的变化大约要6个月才会在建筑活动中有所体现。实际上,6个月住房销售的前瞻数据表明,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建设活动仍有上升的空间。

住房开工率的上升应该有助于提高房地产的固定资产投资,虽然上升幅度很可能受到过剩库存的限制。从历史上讲,销售与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之间的关系是比较紧密的,但是去年底和今年以来投资增长的迟缓凸显出过量库存的抑制作用。

文章称,与此同时,今年到目前为止房价的迅速上涨表明,过量库存的影响常常被夸大。房价显示了供应动态所预测的趋势:当销售增速超过竣工面积的增长时,房价上升,反之亦然。

住房库存量往往高估了未销售楼面面积,因为官方列入“开工”的很大一部分面积实际上尚未建设——仅刚刚获得必要的规划许可。因此这部分供应并不影响市场动态,这些住房的销售将进一步刺激建设活动。此外,开工数据中包括的楼面面积中约有20%实际上是公共空间或基础设施。

因此,假设政府不大幅收紧抵押贷款或明显提高首付款要求,那么今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很可能仍然活跃。

这至少应有助于缓冲经济其他领域的明显速度减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