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北方6省35市受灾

2016-07-21 03:1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暴雨致北方6省35市受灾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7月18日以来,华北、西北、黄淮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截至7月20日9时统计,本轮强降雨过程导致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甘肃6省35市131个县(市、区)173.1万人受灾,13人死亡,62人失踪。7月18日以来,华北、西北、黄淮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和河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多地农作物受灾、基础设施损毁。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下午至夜间,京津冀降雨持续,21日白天降雨结束。随着雨区东移北上,21日开始,辽宁、吉林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7月18日以来,华北、西北、黄淮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据介绍,天津、河北、山西和河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多地农作物受灾、基础设施损毁。19日5点至20日5点,华北最强降水出现在河北邯郸武安市,24小时降水量达406毫米,石家庄市降水量达228.6毫米,历史同期罕见。截止到20日14点,天津大部、河北中南部累计降雨量普遍超过100毫米,河北石家庄、邢台、邯郸部分地区400-600毫米,石家庄赞皇局地达684毫米。河北主要降雨时段为19日至20日白天,天津主要降雨时段为20日凌晨至白天。天津中心城区累计降雨量达201.35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大沽北路地区,累计降雨量达292.1毫米。强降雨造成中心城区广开四马路、北草坝、芥园西道等50处地区积水。此次降雨过程为京津冀地区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河北井陉(380毫米)、武安(374毫米)等7个县市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山西出现全区性较强降雨,40个县市降大雨或暴雨,省会太原部分地区24小时的降雨量达大暴雨量级,受此影响,太原城区积水严重,大部分路段交通受阻。河南出现入汛以来最大范围强降雨,导致域内河流猛涨,多地水库超越汛限水位。山东气象台20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山东菏泽、济宁、枣庄、泰安、莱芜、济南、聊城和德州等市从19日下午开始出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截至20日6时,最大降雨量为菏泽大集201.4毫米。

截至7月20日9时统计,本轮强降雨过程导致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甘肃6省35市131个县(市、区)173.1万人受灾,13人死亡,62人失踪,6.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6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200余间房屋倒塌,43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95.6千公顷,其中绝收3.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4亿元。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强降雨时段集中在20日下午至21日凌晨;21日白天,京津冀降雨基本结束。随着强降雨落区的东移北上,20日夜间至21日夜间,辽宁、吉林东南部也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中央气象台20日中午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河北

遭极端暴雨重袭邯郸8个村失联

从7月18日开始,河北省遭遇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降雨。20日上午,河北省气象台6时、11时两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自18日夜间到20日早晨,保定西南部和石家庄、邢台、邯郸三个地区的西部降水量已达200毫米以上,有399个乡镇超过100毫米,其中有58个乡镇超过250毫米,磁县的陶泉乡最大超过500毫米。19日,邯郸涉县遭受特大暴雨,12个小时内最大降雨量达到460毫米,超1996年发生洪灾时三日的降雨量总和,创历史极值。龙虎、关防、合漳、西达等四个乡镇通讯信号中断。其中,合漳乡8个村失联,目前史邰村已联系上,群众安全。

邯郸转移群众17.4万人

涉县关帝庙被冲毁

19日,位于河北邯郸市涉县井店镇禅房村入口处的关帝庙被洪水冲垮,据禅房村民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座关帝庙又称观音阁,始建于明朝,在这次暴雨洪水中,这座关帝庙被冲得“片瓦不留”。

此外,洪水还冲垮了禅房村中的很多房屋,“山洪夹杂着大石头把村里的路和广场冲得不像样子,村里19日已经停电,进村的路也被冲毁,村民被困在村里。”村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据悉,禅房村常住人口有300人左右,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孩。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时,禅房村的通信信号仍旧没有恢复,村中道路中断,村民被困。

据悉,此次强降雨,邯郸市包括涉县在内的磁县、武安、临漳、邯郸县、峰峰矿区等地遭受不同程度暴雨灾情。因部分区域通讯电力道路中断,抢险救灾工作正在进行。据不完全统计,邯郸市共紧急转移群众17.4万人,其中,磁县600多户、2130多人,涉县416户、约1135人,武安市8个村、2400人,鸡泽县30个村、33291人,临漳县2个村、3000人,成安县98户、141人。

邯郸南王庄村失联7人

已确定4人死亡

7月19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陶泉乡南王庄村由于强降雨导致千余名村民被困,另有7人失联,成为雨中“孤岛”。7月20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委外宣局处获悉,本次磁县陶泉乡南王庄村7月18日强降雨7名失联人员已确认4人死亡,另3人仍然失联。

当地政府通报称,7月20日上午11点,抢险突击队小分队39人徒步到达南王庄村进行救援。初步核查,该村有300余间房屋被冲毁,被冲房屋的120余名村民已被临时安置到村小学,无人员伤亡。目前抢险突击队正在核查具体受灾情况,调集相关物资,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据报道,此次河北省邯郸市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部分地区降雨量超200毫米。从降雨量级和降雨程度来看,本次降雨强度已经超过了“96.8”暴雨洪水。其中南王庄村是依山而建,雨势较大,所以是受灾最重的被围困村庄。由于道路、通讯、电力全部中断,南王庄村从19日中午失联。据不完全统计,磁县冲毁道路15000多米、桥梁15座,共需紧急转移600多户、2130多人;武安、涉县、磁县部分乡镇通讯供电中断。

朱庄、临城水库泄洪

太行山区近万人转移

据邢台市官方消息,暴雨造成邢台市西部太行山区的前南峪、路罗发生洪水险情。20日凌晨3时,邢台市防汛办决定朱庄水库、临城水库开始泄洪。暴雨也造成邢台县浆水镇大寨村,李官庄村村民被大水围困。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太行深山区的部分乡镇座机电话已全部瘫痪,部分乡镇电力中断,道路受阻,横穿平山县城的冶河河水目测距离桥面仅1米。

据当地村民称,该地19日凌晨4点开始降雨,19日上午8点山洪暴发,靠近黄龙河两岸的民房被洪水冲毁,牲畜、农业机械等也被大水冲走。王金庄、张家庄、银河井隧道口出现不同程度的落石、塌方。村落里目前断水、断电,无法与外界沟通,只能步行爬山出村。

据河北当地官方通报,截至19日17时,河北省邯郸市受山洪灾害威胁地区已转移民众3747人,邢台市已安全转移民众5028人。

河南

南水北调河南段部分设施受损

中国内陆省份河南遭暴雨袭扰,流经该省的“南水北调”引水工程干渠部分设施受损。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0日通报称,18日8时至20日6时,受强降雨影响,安阳市林州、新乡市辉县部分山区河道河水猛涨,水库水位陡升。安阳市城区内涝严重,周边农田大量积水,部分地区电力、通讯中断,京广铁路安阳段一度限速运行。

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也受到了影响。据通报,该工程辉县峪河暗渠出口外坡浆砌石部分被冲塌;荥阳白松路桥左岸一级马道以上边坡冲毁;安阳张北河暗渠进口滑坡;穿漳漳河倒虹吸进口渐变段左岸外坡滑坡。截至20日6时,强降雨已基本结束。南水北调工程险情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总干渠通水正常。

20日15时,河南省安阳市防汛指挥办公室发布消息称,该市19日起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市区周边三大水库均超汛限水位,9.8万余名群众紧急转移。

安阳市是河南省最北部的城市,是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京广高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的途经地。7月19日1时至20日5时,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

据安阳市气象局介绍,降水量超过250毫米,就达到特大暴雨级别。截至20日5时,安阳市250毫米以上降水站点32个,100毫米以上降水站点40个。

受强降雨影响,林州市、安阳县西部山区洪水猛涨,周边水库水位陡升。截至20日零时,小南海水库最高水位175.65米,超汛限水位15.65米;彰武水库最高水位129.40米,超汛限水位2.40米;双泉水库最高水位221.80米,超汛限水位7.8米。

泄洪一个半小时后,安阳市北关区洹河后崇义段右岸出现决口险情,当地组织村民、民兵、驻安部队等共3000余人到达现场参与抢险,共调用卡车20辆、推土机4辆、麻袋4万条,目前决口封堵工作正在进行中。

天津

海河水位市区段超正常值0.4米

从19日23时开始,天津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截至20日早上9点,中心城区平均降雨量达到122.8毫米,达到大暴雨强度,最大降雨量达203.1毫米,中心城区26处地区积水。截至10时30分,降雨仍在继续,城市道路、铁路、航空出行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据央视报道,天津二级景观河道津河于20日上午10点左右出现漫堤,水位从平时的3米上升到了4.5米。

记者在市区多个路段看到,由于雨量较大,一些路面积水严重,车辆行驶缓慢,行人趟水前行,一些涵洞和过车地道因为积水严重已经中断交通。

据气象部门介绍,本次降雨是入汛以来天津最强降雨过程,同时受天文大潮和风暴共同影响,海潮将和强降雨在天津“碰头。为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天津已启动防洪防潮Ⅳ级预警响应,提前降低河道水位,做好城区排水准备,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已全部上岗到位,19支市级抢险队伍集结待命。

目前,中心城区各防汛部门及防汛抢险人员落实应急抢险措施,加快排水,232座泵站及23处临时泵站全部开启。截至20日上午10时,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了解到,海河天津市区段水位达到1.9米,超正常值0.4米。

据天津市水务局相关部门介绍,海河河道功能较为多样,兼具行洪、景观等多种功能,正常情况下,水务部门将水位控制在景观水位1.5米。受昨晚开始的大暴雨影响,截至10时,海河水位已上涨到1.9米,部分景观亲水平台受到影响。目前,水务部门已经开启海河下游的海河二道闸及塘沽海河闸排水,海河水位上涨的势头已被有效控制,水位正在缓慢下降。

记者从天津市气象部门了解到,18日至20日,海河流域出现强降雨天气。截至20日早7时,流域中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子牙河的徐汉村站,雨量达631.1毫米。天津地区也出现强降雨过程,截至20日9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77.7毫米,其中市区降雨量达到122.8毫米,最大降雨量达203.1毫米。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