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重要讲话引起受灾地干群强烈反响

2016-07-21 08:1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讲话引起受灾地干群强烈反响

正在宁夏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专门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抗洪抢险一线干部群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面对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严峻挑战,要勇于担当,突出防御重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抓紧谋划灾后建设。

经过一天一夜紧张抢险救援,大暴雨形成的巨大洪峰终于从河南省安阳市穿境而过,城市安全暂时有了保障。安阳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候俊杰站在崔家桥镇高庄村齐腰深的水里,通过高塔对讲机,正嗓音沙哑地汇报救灾情况。他说,“习主席指示,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我们要继续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继续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受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目前,汉北河部分地势较低的河堤已经漫溢,防汛形势极为严峻。在湖北省天门市胡市镇政府的防汛抗洪前线指挥部指挥的天门市市长吴锦说:“人民财产、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一定落实好总书记指示精神,首先要把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湖北天门市胡市镇公议村党支部书记尹铜祥说,虽然连续奋战很累,但防汛是天大的事,容不得半点差错。责任制就是一级一级将自己的责任落实到位。作为最基层的干部,就是要将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执行到位,确保该转移的村民一个不落,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省华容县“头顶长江水,脚踩洞庭波”,境内水网密布,向来是我国南方地区防汛抗洪的主战场之一,在今年的洪水中,华容县水位高涨,多处堤防出现险情,部分堤防出现溃口。华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志宏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指导当前防汛抗洪救灾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作为“十年九涝”的洞庭湖腹地,要进一步做好科学精准预报,化被动为主动,做好防汛抗洪的各项准备。

面对当前汛情,要突出防御重点,确保大江大河重要地方、大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水利厅厅长詹晓安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具有针对性,指出了当前防汛抗洪的重点,涵盖了防汛救灾的方方面面。对于基层怎么打好打赢这场防汛抗洪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也让基层干部群众备受鼓舞,更加有信心。

中部战区空降兵某师副政委朱建军带着300名官兵一接到命令,就连夜赶到汉北河大堤,于20日凌晨到达指定位置执行任务。他说,人民生命高于一切,我们的任务是按照上级部署抢筑子堤,一层一层压实责任,力争做到水涨堤高,确保不辱使命。

安阳市殷都区铁西艺校家属院内灯火通明,铁西路办事处和文源社区的工作人员正与辖区的100多位居民一道挑灯夜战。全国人大代表、文源社区书记赵红霞说:“安阳遭灾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都关心我们群众。习总书记要求真诚关心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我们自己要动起手来,保护好自己的家园,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因遭受连续暴雨袭击,湖南省第三大河流资江的水位暴涨,资江岸边的桃江县浮邱山乡是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浮邱山乡乡长夏薇说,总书记提出要谋划好灾后水利建设,对我们非常具有指导意义。根据习总书记的指示,灾后重建一方面要对水利、道路、堤坝等水毁工程尽快进行修复整治,同时对一些长期以来薄弱环节的“顽疾”进行根治,从而在长远上能应对今后的大暴雨、大洪水。另一方面,要组织好受灾群众的生产自救,政府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和临时救济资金。在灾后重建过程中,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带头作用,尽可能地帮助身边的群众,带领群众重建家园。

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战士吴建波说,武警官兵将发扬“98抗洪”的优良传统,在防洪救灾中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深化军民一心的关系。在抗洪中,统一听从防汛联合指挥部的调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灾后重建中,做好清淤扫障等工作,哪里任务最重就去哪里,把老百姓损失降到最低。老百姓渡过难关了,武警官兵的辛苦就值得了。

湖南欧江岔镇欧江岔村种粮大户王立清说,目前全村绝大部分稻田都已被水淹了好几天,产量至少减半。王立清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讲话让基层农民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灾区的关心,非常温暖。总书记提出要谋划好灾后水利重建,对于粮农来说,这是以后生产的命根子,只要抓好下一步的水利重建,就非常有信心尽快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