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对公安机关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2016-07-21 22:0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郭声琨对公安机关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郭声琨对公安机关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批示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为打赢抗洪抢险这场硬仗作出新贡献

黄明主持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进行再部署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就加强安全生产和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批示。7月20日晚,正在外地考察调研的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对公安机关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认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动员全国广大公安民警、公安现役官兵积极参加抗洪抢险救灾,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并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为打赢这场硬仗作出新贡献。

公安部21日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公安机关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在会上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再接再厉、继续奋战,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黄明指出,当前,我国南北方连续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时刻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主要领导的责任、分管领导的责任,切实狠抓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措施的落实,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黄明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贴近群众、反应迅速、了解地方情况的优势,主动加强与气象、水利、地质、交通、防汛等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雨情水情,把握抢险救援主动权;要视灾情为命令,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迅速调集公安民警、公安现役官兵等救援力量和装备,营救被困人员、转移受灾群众。要会同有关部门突出排查群众居住区、公共场所、重点单位的安全隐患,特别是蓄洪区、低洼处、危险堤坝下游以及可能发生重大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地区,及时疏散转移群众;突出排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的安全隐患;突出排查陆路交通、水上交通和客车、旅游客车、危险品运输车的安全隐患;突出排查旅游景区的安全隐患,加强主动防范,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黄明强调,要进一步做好抢险救援工作。消防部门要充分发挥抢险救援专业骨干作用,利用自身专业救援装备和技术,贯彻“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全力疏散、转移、抢救被困群众,积极主动地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困难。要进一步做好交通应急管理工作。交管部门要全员上路、驻守一线,全力开展灾区道路秩序疏导、抢险救援和群众疏散转移等工作,对滑坡、泥石流,道路塌方、水毁或者漫水,桥梁垮塌、涵洞积水等车辆无法通行的路段,要果断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防止出现事故和拥堵。要进一步强化治安秩序维护。治安部门要充分发挥派出所、特警、水警等相关警种、部门的职能优势,强化灾区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严厉打击趁灾盗窃、抢劫、诈骗、造谣、哄抢公私财物,破坏电力、通讯设备以及其他公共设施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重点做好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的治安防范工作,切实维护灾区治安秩序。

黄明要求,当前公安机关各项安全保卫任务十分繁重。各地要在突出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的同时,统筹推进各项公安工作,把相关措施抓紧、抓实、抓到位,严防发生暴恐案件、个人极端案件、重大事故和各类恶性案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