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作组公布核查结果:邢台洪灾系洪峰所致,非人为造成

2016-07-25 06: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邢台洪灾系洪峰所致,非人为造成

记者了解到,7月22日下午,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组抵达邢台后,迅即成立灾情核查组、技术分析组、综合组三个小组,迅速研究工作方案,连夜开展工作。

工作组调阅了有关气象资料,实地查看了七里河河道、决堤口及上游东川口水库等,对决口原因进行会商分析。初步认定,7月19日晚七里河决堤是由于局地强降雨形成的洪峰所致,非人为原因造成。

加紧核查预警、疏散问题

工作组详细查看了7月18日以来灾情核报和救灾情况的原始记录,到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受灾严重的东汪镇、王快镇现场核查灾情,指导救灾工作。经核实,七里河决堤共造成17人死亡,1人失踪。

工作组调阅了有关气象资料,实地查看了七里河河道、决堤口及上游东川口水库等,对决口原因进行会商分析。初步认定,7月19日晚七里河决堤是由于局地强降雨形成的洪峰所致,非人为原因造成。工作组对预警通知、群众疏散等问题正在加紧核查中。

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工作组表示,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指导邢台市委、市政府做好灾后重建、受灾群众安置和善后处置工作,各有关方面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告慰在洪水中失去生命的同胞,以扎实有效、科学严谨的工作重建美好家园,让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邢台洪灾已造成34人死亡

记者从邢台市政府获悉,截至24日16时,洪涝灾害已造成34人死亡,13人失踪。目前,邢台市还有43个村9200多户村民未恢复供电。

19日到21日,邢台市发生连续强降雨,暴雨出现范围为历史最大,多个站点的日降雨量突破极值。在特大强降雨作用下,邢台市西部山区大面积山洪暴发,水库暴涨,河道满溢,行洪区被淹,滞洪区滞洪。截至24日8时,邢台市6座大中型水库仍超汛限水位运行。

据邢台市政府统计,灾情涉及全市21个县市区,受灾人口167.8万人,倒塌房屋28483间,严重损坏房屋8284间,一般损坏房屋16962间。

四名干部防洪不力被停职

另据了解,河北省委日前研究决定,为严肃工作纪律,促进工作落实,对此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工作不力的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小勇,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东汪镇党委书记张国伟,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占魁,井陉县副县长贾彦廷,作出停职检查决定,进行调查,分清责任,依法追责。

近日,河北多地突遭特大暴雨袭击,部分地区出现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特写

“党员兄弟为全村立了大功”

“前后也就10来分钟,就把全村给淹了!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回忆起刚刚过去的洪水,石家庄市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63岁的村民王忠忠仍心有余悸。

7月18日至20日,一轮强降雨大范围袭击了河北省,太行山区的井陉县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南石门村民告诉记者,19日夜间发生的洪水造成他们村8人遇难。

记者徒步进入道路尚未打通的南石门村看到,村民们正在为恢复家园紧张忙碌:收拾损坏的房屋,清理淹到小腿的淤泥,晾晒被浸泡的粮食……

“要不是王双廷、王生廷兄弟俩沿街挨户拍门拍窗通知大家,伤亡可能会更大!”王忠忠对记者说,“兄弟俩为我们村立了大功!可,生廷连他自己的媳妇都没来得及救……”

王双廷是南石门村党支部书记,他的兄弟王生廷也是共产党员。7月19日晚上将近9点,雨中的南石门村突然停电,村北的小作河河水迅猛上涨。一直在巡堤的王双廷和开铲车去别村抗洪刚回来的王生廷都发现了险情。

情况危急,兄弟俩分头沿街拍门拍窗,大声呼喊,让村民赶紧转移到高处去。

王生廷在村里街面有家店。王生廷回忆说,他沿街呼喊通知村民时,他妻子高建林还在店里。路过门店时,他叫妻子赶紧回地势高的老家去,又接着去通知村民了。

短短15分钟后,洪水已翻过河堤,水势更为汹涌。喊完村里所有街道后,王双廷、王生廷兄弟俩回到自己家看家人。

“回家一看,老母亲和两孩子都上房顶了,可,没有看到孩子他妈……”47岁的王生廷眼里噙着泪水。

“生廷跟我说,弟妹可能还在店里,我赶紧拿着一条绳子就去找。”王双廷告诉记者,等靠近店面时发现,洪水已经淹没了屋顶。

后来,家人在店里发现了高建林,但“人已经走了”。

“我闺女给她妈打通过最后一个电话,她妈说‘跑不了了,水已经到脖子了’。”王生廷说,“大灾来了,救乡亲、救家人,都是该做的事。”

记者见到王双廷时,他正带着村里干部和党员发放救灾物资,组织村民恢复家园。因连续多日穿胶鞋巡堤、救灾,王双廷的双脚都磨破了,脚上贴着四五个创可贴。

王生廷给妻子料理了后事,很多村民自发来他家看望。村民们安慰王生廷的儿女说:“你爸是功臣,是个英雄。”

“双廷当支书在村里有威望,生廷作为党员一直很积极。19日下午,生廷还开着自家铲车跟我去别的村抗洪。”小作镇党委副书记贾伟香说,“党员兄弟俩,在关键时刻带了头!”

水情

河北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受灾人口达904万,因灾死亡130人、失踪110人

河北省气象台24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张家口南部、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廊坊、石家庄北部、沧州北部有大雨到暴雨,个别地点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太行山、燕山山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很高。

河北省邢台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中心24日发布预警信息称,24日午后至25日夜间,邢台市将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西部山区为中到大雨,由于前期强降雨造成邢台市山区土壤水分已经饱和,目前正处于地质灾害多发时间,临城县、内丘县、邢台县、沙河市西部山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高(橙色预警)。

据河北省政府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3日18时,河北洪水受灾人口达904万,因灾死亡130人、失踪110人,直接经济损失163.68亿元。

7月18日至20日,河北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由于范围广、强度大、峰值高,导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部分村庄农田被淹,一些城市内涝严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本报连线·河北日报

“人活着,生活就能重新开始”

——鸡泽县毛遂中学受灾群众安置点探访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7月24日中午12时30分,邯郸市鸡泽县毛遂中学食堂,集中安置在这里的受灾村民开始分批吃午饭。午饭是大锅菜配烧饼,考虑到天气炎热,食堂还特意准备了绿豆汤。

7月18日至20日,一场持续3天的特大暴雨,让鸡泽县7个乡镇、125个村庄受灾。强降雨导致境内洺河、溜垒河水位暴涨,该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广播、手机短信、大喇叭等不断向群众发布洪水预警。

“18日晚,经过综合研判,我们决定立即疏散转移群众。”县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副县长李荣斋说,该县实行县领导、县直部门分包乡镇,全县1500多名干部分赴受洪水威胁村庄,逐家逐户做工作,组织群众疏散转移。36小时内,全县紧急转移群众7.4万人,未发生1例因灾人员伤亡。

转移群众除投亲靠友外,1.3万人被安置在县城学校、厂矿企业等15个集中安置点。毛遂中学是鸡泽县规模最大的集中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3400余人。

校长田光生忙里偷闲向记者介绍,按照县里部署,他们制定了安置方案,宿舍楼、食堂、文体活动室等有专人负责,还安排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目前已开展3期心理疏导,主要是帮助部分受灾群众缓解焦虑、紧张等情绪。”

24日上午,记者在毛遂中学校园内看到,不少受灾村民正在树下乘凉。“活了这么大,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说起几天前突如其来的洪水,35岁的店上乡普高村村民张燕龙还心有余悸,“房子和庄稼都被淹了,但家里6口人全部安全转移,只要人活着,生活就能重新开始。”

学校两栋宿舍楼被用作受灾群众临时居住地。在男生宿舍楼一楼,记者走进65岁的风正乡新风村老人田连会等的宿舍,宿舍内装有吊扇,有的老人正躺着休息,有的在聊天。“这里一天三顿饭有保障,医生全天值班,有个头疼脑热也不怕。”记者注意到,几位老人床头还放着小面包、方便面等食品。“这都是好心人捐赠的。”田连会老人说。

毛遂中学安置点里,“小红帽”无疑是最温暖的一道风景。许俊磊是县城一家自行车门店的小老板,从微信朋友圈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他把门店交给爱人打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装卸分发物资、清扫卫生……连续4天,他每天清晨6时准时到安置点,一直忙活到晚上10时多才回家。“大灾面前,我们是互帮互助的一家人。”小伙子说。

不少转移到安置点的群众也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双塔镇军寨村幼儿园园长白雪芬是其中之一。“我们制定了临时教学计划,每天6节课,要让孩子们看到希望,学会勇敢面对困难。”白雪芬组织幼儿老师开展舞蹈、音乐、美术辅导,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缓解孩子们失去家园的痛苦。

随着洪水渐渐退去,一些已退水村庄的村民开始陆续返乡。“乡亲们都盼着早点返乡,动手重建家园。”李荣斋说,各安置点每天公布退水村庄、未供水村庄及各村道路通行情况,及时开展卫生消杀,防止出现疫情,确保返乡村民生命安全。

救灾

27军救援队

奔赴井陉修路

应地方政府紧急请求,中部战区陆军第27集团军某摩步旅23日清晨组建150人的救援队,奔赴河北省井陉县紧急修建临时公路。

7月19日至20日,河北省井陉县遭受特大暴雨,造成36人死亡、35人下落不明,县城通往辛庄乡的唯一一条公路多处塌陷,被困群众多达2000多人。井陉地区山多路少,塌陷的公路是辛庄乡通往外界的唯一公路,受损距离在30公里以上。灾情发生后,公路周边村庄已停水断电多日,村民与外界无法联系,水、食物等生活物资无法送进村里,必须在河道上急造一条公路以供车辆、物资和人员进入。

救援现场,官兵人机配合、分工协作,一面通过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破崖开路,一面走下河道徒手搬运石头疏导河流。由于所修道路需从10多米高的土堤上开辟,工程机械操作任务重大,经过连续作业5个小时,终于修好首个事故段。截至目前,官兵已修建公路3公里,接通了最近的辛庄乡栾庄,正以每小时100米左右的速度向前推进。

河北交通部门

抢通四条干线公路

经河北省交通部门昼夜奋战,7月24日河北省新抢通了石家庄市省道京赞线、国道107线,邢台市省道邢和线、省道郑昔线共4条国省干线公路。由于受灾严重,目前京昆高速石太段西柏坡互通至冀晋界双向封闭,只能通行救灾车辆,初步预计7月28日抢通太原至石家庄市方向,8月5日抢通石家庄市至太原方向。

7月23日,河北省邯郸市的青兰高速公路已经全线贯通。同时当天新抢通了3条普通干线公路,分别是石家庄省道岐银线,邯郸省道永峰线、省道磁左线。

截至7月24日17时,河北省高速公路共累计投入抢险人员3720人次,车辆机械1025台班。普通干线公路累计投入抢险人员12100人次,车辆机械4700台班。

河北省普通干线公路至今尚未抢通石家庄市省道吴家垴连接线、省道平涉线,邢台市省道邢临线,邯郸市省道平涉线,这4条段预计7月31日前抢通。

河北省农村公路目前断交村由原1250个新增77个,共计1327个。至今共抢通农村公路872个村,尚有455个村未打通公路 。其中石家庄未通65个,邢台未通208个,邯郸未通172个,秦皇岛未通10个。

据悉,7月23日石家庄市、邢台市、邯郸市设计单位技术人员已到国省干线公路水毁现场进行踏勘,开始制定水毁恢复方案,预计7月31日前完成初步设计方案。(杨玉昭)

武警部队投入

5.9万余人抗洪抢险

截至目前,武警部队共投入抗洪抢险总兵力5.9万余人,抢救转移被困群众8.8万余人。

据武警总部作战勤务指挥中心主任王启龙介绍,入汛以来,武警部队相继在北京、河北、山西、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四川、西藏等多地参加抗洪抢险,先后投入16个总队、7个机动师和武警水电、交通等部队共5.9万余人,出动2300台(套)装备机械和590艘冲锋舟,封堵管涌决口608处、加固堤坝37.5万余米,抢通道路961余公里,疏通河道8.1万米,挖运土石184.5万立方米,抢运物资1.1万余吨,防疫洗消6.85万平方米。

武警部队党委要求参加抗洪抢险各部队要本着一切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根本要求,加强作战勤务值班,及时跟踪研判汛情,科学使用兵力,坚持全汛期坚守、全过程用兵、全时间应对,毫不松懈,持续作战,坚决完成抗洪抢险任务。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剑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