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与党员张士平的聊天记录

2016-07-25 15: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DADDAE2-6538-4DEB-9D70-B1D805954D81}

老兵“心警”张士平

[千龙网聊天记录]海淀公安分局温泉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士平

老兵“心”警

面带微笑、和蔼可亲、乐于助人,这是海淀公安分局温泉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士平留给社区群众的印象。6年前,部队转业的他,成为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太舟坞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6年里,他的足迹踏遍了社区每一个角落,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问他为什么会得到群众青睐,他总会说:“我在部队时练就了做群众工作的功底,做社区民警其实一样,需要有群众基础。”

千龙网:您从部队温泉派出所做社区民警有6年了吧,还记得刚做民警时的心情吗?

张士平:当时自己只是一名新警,对社区警务一点也不熟,心想怎么管那么大的片儿?心情挺紧张的。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我把军营中磨砺出来的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一股脑儿地全都用到了工作上,起早贪黑,一有空就夹着自己的笔记本下社区走街串巷,直到熟悉了警区内每一户的情况才放心。

千龙网:这几年您工作中收获的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

张士平:只要你用心,就能做好工作。在部队的时候我是搞政工的,只要用心去接触战士,就能够得到他们的信任,带好队伍。同理,只要用心接触人民群众,你就会得到群众热心的回报。

千龙网:调解家长里短的各种矛盾纠纷是社区民警的主要工作之一这工作可不好干呢,您有什么秘诀吗 

张士平:“做好调解没有别的窍门,一定要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多为他们想想,带着感情去做调解,不仅能够让双方化干戈为玉帛,也能让大家明白民警的付出,赢得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不要小看这些纠纷,一个没处理好就可能埋下隐患。只有家家户户和谐,社区才会平安无事。

千龙网:社区里有些孩子被称为“事实孤儿”他们的父母一方可能死亡、失踪、患有精神病、重残、重病、正在服刑,另一方长期未履行监护照料义务,导致事实上无人抚养。他们不是孤儿,但是生活艰难。听说您和社区里的这些孩子是“忘年交”,您是怎么做到的?

张士平:有个孩子叫小悦,今年16岁,在一所技术学校上学。小悦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但5年前,小悦的母亲因故意伤害他人而被警方刑事拘留。不久后,小悦搬到了表哥家,和哥哥嫂子一起生活。我只要有空,就会带着自己买的水果、文具前去看望他,跟他谈心交流,尽力帮他解开因为母亲的事情而在心中埋下的心结。最开始他也对我很抵触,后来,感情越来越深,逢年过节,还主动请我到家里做客,还经常给我讲一些自己在学校里的事儿。辖区里有不少孩子都和小悦有相同的经历。虽然他们的父母犯了法,但孩子是无辜的,工作要求我们在执法时必须公正无私,但是也要学会顾及孩子们的心里感受。他们离开亲人的痛苦我们有责任去帮他们一起承担,去给他们心灵上的慰藉,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消除他们对警察的误会和抵触,给他们一个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