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与党员于永旺的聊天记录

2016-07-27 08: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聊天页面-于永旺

 

于永旺 房山区霞云岭乡中心小学校长

千龙网:于校长,您好!您在房山区霞云岭乡中心小学任职多久了?

于永旺:我是2009年8月来到房山区霞云岭乡中心小学任校长的。上任之前,有人提醒我说深山的学校资源相对落后,而且学校里的人都是拐着弯的亲戚,这活不好干。但是我觉得只要自己真心对老师,真心为对孩子,就一定能干好这份工作。

千龙网:那您成为校长后,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于永旺:入职后,我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岗位设置改革,我在广泛争取民主的基础上,制定出方案,并且把八级教师机会让给了老教师。

千龙网:听说您非常重视艺术教育?

于永旺:对,我认为数学、语文、英语这些基础学科是为孩子打好知识基础,培养孩子们逻辑思维能力,让他们能理性地处理问题;音乐、舞蹈、体育、科技则培养孩子的感性思维能力,体育让人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音乐、舞蹈则提升人的品味、气质;科技能培养孩子们的求知欲,让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 

千龙网:山区资源有限,那您如何培养这些孩子们呢?

于永旺:我首先会在学校内挖潜,除学校集体组织的课外活动小组外,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孩子们演出,要求每个孩子都有上台表演的机会,不论什么节目、不论节目的好坏,唱歌,跳舞、朗诵都可以。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们在台上眼睛望天、瞅地,就是不看人,还有扣衣角、扭手的,扭捏的居多。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孩子们的胆子大了表情就自然了。

同时,我还主动和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民族大学音乐系、中国地质大学联系,邀请大学生社团走进学校,让孩子一睹乐器真容。我一直认为,我们可以不会,但是我们不能不懂。

千龙网:那现在孩子们各方面表现如何?

于永旺:7年来,孩子们在全区的篮球比赛中屡获佳绩,得过房山区健美操比赛一等奖中的第一名,走进过央视的《百年歌声》,和国家级的艺术团在党旗广场演出,上电视表演节目也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学校内“红通社”的小记者们,他们采访过的市区领导比自己见过的还要多。

千龙网:您在山区的这七年,觉得苦吗?

于永旺:在别人看来,这里是山区,生活孤单寂寞。7年离职22名老师,但是我还在,我从来没有觉得这里苦。最重要的是,我的家人从来没有对我在山里工作提出过怨言,都是无条件地支持,我对他们只有感谢。

千龙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您在工作中是怎样要求自己的?

于永旺:作为一名校长,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要时刻充满责任感。房山区霞云岭乡中心小学从1991年开始实施住宿到现在已有25年,在这20余年里没有出现过一例食物中毒,没有发生过一次孩子在学校遭受重大伤亡事件。我也经常跟老师们说,要用心教育,用青春成就孩子的未来。我热爱这份工作,2000多个日日夜夜,我见证了霞云岭中心小学的日新月异,情难舍啊。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