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军9月在南海联合军演

2016-07-29 03:3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俄海军9月在南海联合军演

昨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例行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杨宇军指出,中俄南海联合军演是两军的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为何演习地点选择在南海?杨宇军说,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军多次开展联合演习,这种联合演习深化了互信,扩大了合作,提升了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目前南沙岛礁已建有3条机场跑道,未来是否会供军机使用?杨宇军说,南沙岛礁建设的功能是多方面的、综合性的,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了各类民事需求服务。比如,今年上半年海军巡逻机曾经降落在永暑礁机场,将重病工人转移至三亚进行急救,这就充分体现了岛礁建设所发挥的人道主义救援作用。

谈军队反腐

军中发生腐败案件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对于郭伯雄案件的认定问题,杨宇军表示,郭伯雄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归案后如实供述罪行,真诚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全部追缴。法院综合评判了全案的事实情节,依法对郭伯雄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赃款赃物上缴国库,剥夺上将军衔。

杨宇军说,对郭伯雄案的依法审理,充分表明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意志,在全军官兵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对于震慑贪腐犯罪、提振军心士气、维护军队形象,具有重要意义。郭伯雄案件的判决再次表明,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对军队中发生的腐败案件,不论涉及什么人、职位多高,都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谈反导能力

中国适度发展反导能力不针对特定国家和目标

针对韩美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中方一直担忧它的雷达系统可能监测到中国的大部分地区,但韩方解释为决定用一个末端监视系统,并没有大范围监视的说法,杨宇军表示,关于美韩宣布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我们已经表明了立场,那就是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将密切关注美韩相关举动,并将考虑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至于美韩方所作的技术上的辩解,业内人士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是否可信。

此外,有记者问近日中国官方首次公布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的视频影像,这是否说明中国正在部署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杨宇军说,中方适度发展反导能力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提高防御能力,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全球的战略稳定。

谈南海问题

黄岩岛是中国领土中国有权维护主权

杨宇军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中国军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关于南海防空识别区,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重申过,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主权国家的权利,是否以及何时划设防空识别区,取决于是否面临空中安全威胁和空中安全威胁的程度。他说,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有权采取措施,维护主权和安全,应对各种威胁。

针对有记者问,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宣称要把太平岛变成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和运送补给基地。岛内一些评论认为,蔡英文实质上是想把太平岛租借给美国作军事基地。杨宇军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