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项调查显示七成肠癌患者 常吃隔夜菜

2016-07-29 14:1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湾一项调查显示七成肠癌患者 常吃隔夜菜(图)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爱吃菜尾小心伤身!台湾癌症基金会昨天(28日)公布最新调查,分析肠癌病友的饮食习惯发现,用餐不定时、爱吃油炸、爱吃肉、收菜尾都是他们饮食特征,高达73%的患者,在罹癌前平均每周吃2次以上重复加热的菜尾。医师提醒,远离癌症应多吃鲜新蔬果、少吃红肉,并养成良好运动习惯、主动做肠癌筛检。

台“卫福部”统计,大肠癌是台湾人十大癌症首位,已连续8年蝉联第一。台湾癌症基金会今年6、7月间,调查108名肠癌病友,发现他们罹癌前普遍有4大习惯,包含用餐不定时、睡眠不足、过劳工时、排便不顺。

台湾癌症基金会执行长赖基铭说,饮食与生活习惯经常环环相扣,像是工时超过、常加班的人,就容易三餐不定时,没有在正常时间吃饭,可能也容易乱吃些油炸类、烧烤类点心,因蔬果摄取严重不足,易造成排便不顺。

根据调查,近8成病友在罹癌前经常吃消夜、跳过一餐不吃、饮食过量,一半的人经常吃油炸和烧烤等油腻食物,肉类摄取也都比蔬果多。值得注意的是,73.1%的病友表示,他们一周内会吃2次以上反复加热的菜尾,38%的人甚至吃到4次以上。

赖基铭说,这些反复加热的食物,除了营养素流失,也可能因为高温导致蛋白质变性,甚至产生有毒物质。赖基铭说,想要远离癌症,应该维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果、少吃红肉,尤其重复加热的肉品尽量少吃,减少烟酒摄取、规律运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