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少高校对外来车收费 校方:为限制外来车

2016-07-29 14:1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郑州不少高校对外来车收费 校方:为限制外来车

在轿车日益普及的当下,“停车难”的问题困扰着不少私家车主。有人瞄准了周边高校的公共资源:既不收取停车费,安全系数也相对较高。

而大量社会车辆占用了学校的停车资源,给学校的管理造成诸多不便,郑州多所高校陆续实施“停车收费”政策。

“公办大学由公共财政投入,纳税人有权免费停车。”27日,在郑州大学新校区停车被收费的市民李先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反映】

高校校园停车收费合理吗?

家住郑州市高新区的李先生,27日下午因私事将车停在郑州大学新校区的校园内,办完事开车出门时,被门卫收取4元停车费,这让他感觉很不舒服。

李先生认为,国内的多所高校都是公办学校,支出的费用是财政拨款,设施建设也由公共财政投入,学校属于公共资源,就不应该收费。

昨日上午,在郑州大学新校区南门,记者看到不时有外来车辆驶入,校园入口的西侧草坪上,竖着一个“校区公共停车场收费”的公示牌:计次收费,白天(早7点到晚9点)4元,夜间(晚9点到早7点)5元。收费依据为:郑价费函6号,落款处印有“郑州市物价检查所监制”字样。

该校一位安保人员称,校区内停车收费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实行了,原因是社会车辆进入学校的太多,给学校的管理以及学生的安全造成诸多隐患。

【走访】

郑州多所高校收取停车费

据媒体报道,今年春季,不少市民到郑大踏青、游玩,为了加强校园秩序管理,郑州大学出台了严格的门禁制度:春季的周一至周五,禁止一切闲杂人员和校外机动车进入校园;周末或者节假日,校外人员可以进入但不能开车。

毕业于郑州大学、目前在高新区工作的毕业生说,学校这样做,应该是为了学生安全考虑。大学开放的前提,是保证师生的安全和校园有序的管理。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郑州大学的新、老校区对外来车辆实行收费制度外,河南工业大学新、老校区,中原工学院桐柏路校区等,都对外来车辆收取停车费,校区入口处都竖有落款为“郑州市物价检查所监制”的校区停车收费指示牌,但收费金额不一。

河南工业大学和郑州大学,收费标准都是根据郑价费函6号制定,白天4元,晚上5元;中原工学院桐柏路校区,则为白天5元、晚上10元。

中原工学院一位保安称,校区内停车收费已经实行半年了,不然学校的老师都没地方停车。目前收费了,校区内还是停了不少外来车辆。

【回应】

收费是为保障校区师生安全

昨日下午,河南工业大学宣传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称,去年下半年,学校向物价局等部门提交申请得到许可,并取得相关证件后,开始跟省内多所高校一样,对外来车辆进行收费,目的是为了限制外来车辆随意进出校园,保障学校师生的安全。

该工作人员称,不少人将车停在学校里,发生过外来车辆在校区内车速较快、乱停放的问题。目前,收费措施实行近一年,情况有了很大改观。学校收取的停车费,也一律上交学校财务处,用于学校的安保、管理等。

对于学校停车收费的问题,记者也分别联系了郑州大学和中原工学院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但均未得到回复。

高校内停车收费,是否需要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批准呢?郑州市停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政府鼓励各单位对外开放停车位,学校开放公共资源让车辆进入停放是好事,收费也属于正常,只要是有手续有正规发票。

他称,国家一直在提倡简政放权,停车场管理证也是简政范围之内,高校内停车收费不需要停管中心批准。

【延伸】

全国多所高校

均已实行“停车收费”

据了解,早在2010年,山东大学向政府有关部门申报停车收费许可,采取收费措施限制外来车辆进入校园。

山东大学公安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举措的目的是有效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校园秩序。在满足学校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校园周边有偿提供停车资源。

河南商报记者搜索发现,近几年,包括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在内的全国数十所高校,都在实施停车收费的管理措施。

有观点认为,此举有利于缓解社会上停车难的问题。收费就意味着面向市场,实际上是在现有的条件下对停车资源的深挖掘和盘活,而且学校有保安24小时值守和巡逻,车辆安全也能得到保证。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