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教育将有通用课程大纲

2016-07-30 02:5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社区教育将有通用课程大纲

昨天,教育部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解读《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要建设600个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建成200个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

《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场地设施、课程资源、师资、教学实训设备等积极筹办和参与社区教育;提高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设施面向社区居民的开放水平;鼓励相关行业企业参与社区教育,引导一批培训质量高、社会效益好的社会培训机构参与社区教育。

在社区教育内容方面,各地可广泛开展人文艺术、科学技术、职业技能、早期教育、运动健身、养生保健等教育活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在组织课堂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才艺展示、参观游学、读书沙龙等活动。

社区教育将把老年教育作为重点,建设一批在本区域发挥示范作用的乡镇(街道)老年人学习场所和老年大学;社区教育机构要紧密联系普通中小学、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社会组织等,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并组织形式多样的早期教育活动,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可派教师到社区教育机构提供志愿服务;要主动适应居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社会、科学生活、安全健康、就业再就业、创新创业等教育培训活动。

教育部表示,国家将组织编写一批社区教育通用型课程大纲,并将建设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本土化课程;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省级和市(地)级教育行政部门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居民个人学习账号,形成居民终身学习电子档案,探索建设社区教育学分银行;并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制度及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