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了,传统出租车如何突围?

2016-07-30 09:0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约车合法了,传统出租车如何突围?

“互联网+交通”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智能便捷,也让传统出租车行业面临“兵临城下”的严峻形势——

网约车合法了,传统出租车如何突围?

7月28日,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网约车的合法身份最终得以确定。移动互联网出行如火如荼发展的当下,“互联网+交通”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智能便捷,但也让传统出租车行业面临“兵临城下”的严峻形势。

随着网约车服务的流行,一些网约车平台利用资本优势,给乘客高额奖励和优惠、向驾驶员发放超额补贴等手段,抢占市场份额,对传统出租汽车行业造成较大冲击。

面对滴滴出行、优步等网约车的咄咄逼人之势,传统出租车如何破局、突围?《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一些传统出租车公司开始“搭车”互联网,利用一直以来的合规性和专业司机优势,推出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成为他们应对挑战之策。

“触网”抢客源

开了近30年的出租车,58岁的赵来生以前从未想过“触网”接单。

为适应互联网出行市场的发展,2015年9月,赵来生所在的首汽集团推出了“首汽约车”。北京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运输管理局出租车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北京乃至全国第一家得到政府认可的约租车企业。”

与过往漫无目的“扫街”相比,赵来生担任约车司机后,其工作环境、服务方式和薪酬待遇等,与之前截然不同。

不同于A级经济型车,赵来生目前驾驶着一辆B级舒适型轿车,车内提供无线网络、充电器、纸巾、雨伞等服务。他只需在手机上接收订单,上门服务即可。

普通出租车司机需要每月给公司交“份儿钱”。当了约车司机后,赵来生告别了“份儿钱”,按基本工资和接单量抽成。过去,他月均收入在5000元左右。如今,不用再为“份儿钱”担心的赵来生,每天需要在用车“高峰”和“平峰”时,各计时“打卡”4个小时即可。

赵来生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最多能接8单,“上月拉了1.6万元,工资发了8000元。”

目前网约车市场上车型和司机的良莠不齐,让一些出行者对其安全性产生怀疑,这也为传统的“正规军”进入互联网出行提供了市场。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赵妍告诉记者,因业务需要,她时常需要为合作伙伴订车接送,“选择这种‘官方专车’比较放心。”

记者注意到,目前上海大众交通集团、强生集团等正在积极探索网络约租业务。广州市交委也透露,正在试点并拟推广出租车互联网约车功能。“首汽约车”CEO魏东表示,“网约车最终拼的是服务,只要保证乘客的出行安全、提高服务品质,每家网约车平台都能发挥其优势,共同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出行服务。”

租车也讲“互联网”

除了网约车,一些传统的出租车公司开始涉足能够满足城市中快速、高频短途出行需求的分时租赁业务。

与传统的租车按日计算不同,分时租赁是结合互联网思维出现的新兴租赁业态,它按照时间和里程计费,也就是以小时计算提供汽车随取即用的租赁服务。其特点是分时租用、高度互联、按需付费、随借随还。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交通”新业态成为北京缓解交通压力的必然选择之一。环保、轻质化的出行方式成为城市居民的迫切需求。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应运而生,而且成为传统出租车公司业务转型升级的探索点。今年2月,首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Gofun出行”正式上线,运营网点覆盖北京、上海等多个白领聚集区和核心商圈。

首汽集团副总经理梁海晨告诉记者,新能源分时租赁出行主要针对白领阶层,整合其在通勤过程中碎片化的用车需求,“有些白领没有开车上班,但上班途中需要出行办公,公交、地铁有时会有些周折,如果商厦楼下就有分时租赁的网点,他们可以自己下单开车到所需地方,可以极大地方便日常出行。”

依托互联网思维的新能源分时租赁看似无人值守,但其对运营点的布局与运营管理的要求极高,在梁海晨看来,这项业务必须通过高频次、高密度的服务,去替代私家车的刚需、满足城市短途出行的需求。

“在共享经济的理念下,将车辆接入互联网平台,借助网络平台的透明性、即时性和智能化进行分时租赁,既能使车辆利用率最大化,也能缓解多数城市交通拥堵及环境污染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

“最后的竞争是专业司机资源的竞争”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出租汽车年客运量约400亿人次,折合每天有超过1亿人在使用出租汽车服务。

对于传统出租车公司借助互联网推出的新产品,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副教授顾大松认为,这些都是传统出租车公司跳出传统管制政策、走向市场化的积极探索。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传统出租车进军专车市场,是在面临专车严峻挑战下的有益尝试。传统出租车行业有它的传统优势,诸如其管理优势、专车队伍的优势以及专车运营的成功经验等。

“互联网时代的激烈竞争下,传统的出租车公司要想在市场中取胜,最重要的是改善企业和司机的关系。”顾大松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人”,在出租车公司中即是司机,“网约车平台最后的竞争是专业司机资源的竞争。”

随着移动出行的发展,用户对管理、服务和专业司机资源越来越重视,这些方面是新兴互联网约车平台的短板,却是出租车企业的长项。顾大松认为,传统的出租车公司可以强化自己在这方面的优势和竞争力。

在顾大松看来,“互联网企业平台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有了老大、老二,就没有老三的地位。”他认为当前的打车软件已是“红海”,再建打车APP有些晚了。这种情况下,出租车公司可以提供专业司机和优质服务给既有的打车平台,借助规模经济,为司机和客户提供更好服务。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