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谈军区撤销后原规定何去何从:叫停还是继续?

2016-07-31 08:3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推进至今,不少部队的原上级单位撤销,由此带来一个情况:上级单位此前制订推行的一些规定是随之走进历史,还是继续执行?请看本报记者发自陆军第20集团军某旅的新闻调查——

“老上级”撤销了,老规定何去何从

当“老上级”撤销之后……

陆军第20集团军某旅一直备受关注,每年都有不少观摩团、调研组前来参观见学。

备受关注,是因为他们走在了依法治军的前列:2010年,该旅担负全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防范重大问题示范观摩”现场会任务;2012年,担负原济南军区“三还两减”重点建设试点任务;2014年,原济南军区在该旅召开了“安全文化现场会”;去年8月,上级赋予该旅落实原四总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先行探索任务……

军队改革展开后,原济南军区撤销了,该旅转隶归属新的领导机构,逐步受领了一些新的工作,今年年初他们又被赋予新大纲试训论证、远赴西北某基地进行创新陆军综合火力打击演练等多项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此前原济南军区赋予的“三还两减”建设、法治文化建设等试点工作还要不要继续,当时摸索并推广的一些制度规定还要不要执行?

年初,旅机关承办首长办公会时,有人建议说今年大项任务压茬推进,工作节奏已经很紧张了,此前“老上级”抓的几项依法治军试点工程可以暂停,一些老规定不妨逐步淡化,以便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工作。

叫停,还是继续?

过去的试点任务是叫停还是继续,过去的规定是延展还是撇开,旅党委“一班人”陷入了思考。

有人认为,“老上级”赋予的依法治军试点任务和相关规定已经成为过去时,继续干下去可能出不了什么彩,并且精力有限,应该集中抓好新工作,根据新形势研究出台新规定;有的则认为依法治军试点经验是成型的做法,是部队建设的经验财富,与形势脱节的规定可以修改或取消,但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旅党委应当继续坚持,并且“一锤接着一锤敲”进一步推进下去。

针对这一问题,该旅积极征求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在该旅政工网论坛上,网友列出的承担依法治军试点任务带来的种种好处充分表达着他们的观点:官兵休假落实率达100%,士官休假审批权限下放到营,当天申请当天批假离队;大项活动、检查调研等尽量避开周末,充分保证了官兵休息权;基层敏感事务做到“三公”,经得起法治阳光检验……

在该旅采访,不少官兵谈到,依法治军试点任务给部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摸索出了一些管用好用的规章制度,不该因“老上级”撤销了而中断。

该坚持的一如既往

官兵的呼声,坚定了旅党委的决心。党委常委会上,旅党委“一班人”意见明确:有利于推进依法治军的试点工作,不能中途停止;行之有效的依法治军举措,应该继续坚持,不能因“老上级”撤销而中途废止。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军,所以无论部队怎么改,任务有多重,好的经验做法和规章制度都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一系列实际举措,表达了该旅党委坚持推进依法治军的决心。今年年初以来,该旅继续推进“三还两减”建设,以履行基本职责、坚持基本制度、正规基本秩序、抓好基本教育、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设施等“六个基本”为抓手,整理印发《官兵权益手册》,让每个官兵懂职责、明权益、严制度,部队秩序更加井然有序。

记者和往年对比发现,原济南军区规定的一些要求他们一如既往地抓好了落实:3月初,该旅党委下发《深化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计划和措施》,并展开为期8天的“学法规、明职责、抓规范、正秩序”法治集训。4月份,该旅继续还权基层,将基层连以下的干部休假审批权限还给营党委;5月份,开展以“评选依法运转先进单位、评选依法履职先进个人,增强部队战斗力”为主要内容的“两评一增”活动;6月份,结合改革强军主题教育,发动全旅官兵围绕“法治为改革护航”进行专题学习讨论。

前不久,该旅对法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对3个落实制度规定不力的基层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两个超占基层兵员的机关科长在交班会上做检查,并对随意召回休假人员等现象进行了整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康克 李科 周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