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加大“三互”大通关改革攻坚力度

2016-08-01 00:3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汪洋:加大“三互”大通关改革攻坚力度

汪洋在全国“三互”大通关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加大“三互”大通关改革攻坚力度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口岸通关管理体制

新华社大连7月31日电 全国“三互”大通关建设工作推进会31日在大连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推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通关改革是破解制约口岸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重要抓手,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重要举措。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同意识,持续推进“三互”大通关改革攻坚,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通关管理体制。

汪洋指出,一年多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认真落实“三互”大通关改革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沿海口岸全部建成启用,“一站式作业”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取得突破,通关一体化、检验检疫一体化管理覆盖全国。这些改革措施减少了通关环节,降低了通关成本,赢得了企业的赞誉和群众的好评。

汪洋对进一步推进“三互”大通关改革作出部署: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一技术架构和标准,规范基本功能,减少重复建设。二是拓展“一站式作业”,加强口岸监管场所设施和资源整合,探索在基础较好的地方开展综合执法试点。三是大力推进信息互换,健全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坚决打破信息孤岛。四是创新通关理念和模式,探索将口岸通关现场非必要的执法作业“前推后移”,加快通关速度。五是建立常态化的口岸安全联合防控机制,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六是强化口岸各执法部门的职责,发挥地方政府的协调和保障作用,形成“三互”大通关建设合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