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规模突破7亿

2016-08-04 04:2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网民规模突破7亿

昨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手机网民达6.56亿。我国网民已习惯网上支付和网络购物,两者用户规模分别为4.55亿和4.48亿。此外,互联网普及率达51.7%,超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但农村网民仅1.91亿,城乡差距仍然较大。

“低头族”规模逐渐加大

从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3年后的1997年起,CNNIC就开始统计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1998年后形成每年1月和7月定期发布的惯例。

梳理历次报告数据:截至2005年6月底,我国网民达10300万人,首次破亿;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达6.8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50.3%,半数国人接入互联网。

此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达7.10亿人,半年共计新增网民2132万人,互联网普及率51.7%,较2015年底提升1.3个百分点,超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但农村网民仅1.91亿人,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农村地区35.6个百分点,城乡差距仍然较大。

近年来,国人的上网方式也发生很大变化,从PC端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到如今的智能手机、APP,已进入移动互联时代。

“2008年,智能手机进入市场,还有和智能手机应用相关的APP商店模式进入市场,推动我国互联网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说。

此次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网民达6.56亿人。其中,仅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整体网民规模的近四分之一。究其原因,是因其随时随地的便捷性,和不断丰富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工作、生活、消费、娱乐需求的紧密贴合,使手机“第一大上网终端”的地位更加稳固。

网民日均上网3.8小时

而“低头族”增多相对应的,是国人的上网时长不断增加。报告调查显示,中国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6.5小时,平均每人每天上网3.8小时,比2015年提高0.3小时。

在这些“黏屏”数据中,年轻人无疑作出了最大“贡献”。报告显示,我国网民仍以10-39岁群体为主,占整体的74.7%。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0.4%。

通过手机聊天、看新闻、网购、打车、订外卖……互联网在引领传统产业巨大变革的同时,大幅扩展了我们的生活空间。

从2016年上半年中国网民各类手机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来看,手机即时通信(包括微信和QQ等)的用户规模最大,达6.03亿人,使用率高达91.9%;紧随其后的是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5.18亿、使用率78.9%),手机搜索(用户规模5.24亿、使用率79.8%),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4.43亿、使用率67.6%)、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4.40亿、使用率67.1%),以及手机网上支付、手机网络购物、手机网络游戏、手机网上银行、手机网络文学等。

有专家称,中国移动互联网仍然处于发展前期,尤其是手机将成为更多智能设备的连接器,包括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等,都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移动互联。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