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为啥要删除“降准降息”?

2016-08-04 16:0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改委为啥要删除“降准降息”?

昨天(3日)上午,发改委官方网站发表政策研究室文章《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其中提到“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引发市场关注。

不过细心的人会发现,截止昨天下午17点,发改委官方网站的文章中删掉了“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

这是为什么?九州证券全球经济学家邓海清对此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根据现有的信息,其判断:“到目前为止,降准降息不在政府和央行的考虑范围”。

发改委有权决定降准降息吗?

发改委有权决定降准降息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职责》,发改委的权限包括“参与制定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土地政策”,但对比央行的职责“依法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可以发现,货币政策最终是由央行决定,发改委只有参与权。

不过,发改委针对货币政策发声不少,不过,发改委的建议大都落空了。央行最近一次降息是在2015年10月,之后到目前为止一直维持利率不变,并没有受到发改委两次建议降息的影响。

删除“降准降息”意味着什么?

昨天上午的文章中明确提出“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下午的文章又将这句话删除,这意味着什么?邓海清表示,这其中可能隐含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到目前为止,降准降息不在政府和央行的考虑范围。他表示,如果政府和央行确实在考虑降准降息,那么发改委是没有必要删除这一句话的。因为发改委也只是讲要“择机降息、降准”,而没有讲最近就一定要降息、降准。只有政府和央行在可预见的未来,都没有降息降准的打算时,发改委才必须要删除“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这一句话。(记者 于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