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快超算运行一月获多项成果

2016-08-06 07:1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最快超算运行一月获多项成果

据新华社南京8月5日电(记者 蒋芳)记者5日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获悉,世界最快超算“神威·太湖之光”系统正式运行一个多月来,国内外多个应用团队项目通过使用该系统获得了突破,目前已取得60多项应用成果。

今年6月20日,国际超算大会公布了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神威·太湖之光”以超第二名近三倍的运算速度夺得第一。更关键的是,该套系统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国产化。

“如何将速度优势转化为应用优势是当前最急迫的任务。”负责“神威·太湖之光”运营维护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表示,通过与相关应用团队的共同努力,目前系统应用收获颇丰。相关应用已涉及天气气候、航空航天、海洋环境、生物医药、船舶工程、材料等19个应用领域。

最为重要的成果是“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高分辨率海浪模式”“钛合金微结构演化相场模拟”等3项应用,在系统上通过进一步可扩展与性能优化研究与开发,实测整机系统的应用性能超过4亿亿次,达到世界领先的应用水平。目前,这3个项目已经入围2016年度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提名,有望打破我国科研团队在该奖项至今一无所获的尴尬。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蒋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