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毒社会组织人员超9万人 初步形成禁毒社会化工作体系

2016-08-10 00:5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禁毒社会组织人员超9万人 初步形成禁毒社会化工作体系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中国禁毒基金会秘书长李宪辉9日在青海西宁表示,中国禁毒社会组织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成为禁毒工作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同各级禁毒部门形成了角色互换的良性发展态势。

李宪辉是在当日召开的全国禁毒社会组织骨干培训班上做上述表述的。

李宪辉透露,目前,全国在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禁毒社会组织近300家,工作人员超过9万人,初步形成了以中国禁毒基金会为龙头,以省级禁毒基金会、禁毒协会、禁毒志愿者队伍为骨干、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为支撑、覆盖毒情严重地区的禁毒社会化工作体系。

“要厘清责任,有所作为,打造一流的禁毒社会工作队伍。”李宪辉说,各地禁毒社会组织要按照“政府主导推动、社会自主运作、社会多方参与”的思路,遵循“有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做好本应由禁毒社会组织承担,却一直为禁毒部门紧抓不放的事项,释放出政府越位的职能,并做好禁毒部门不愿接手,禁毒社会组织却十分适合代替的事项,让出政府缺位的职能,如戒毒出所人员帮教、涉毒特困群体救助等。

此外,李宪辉说,禁毒社会组织还应该做好禁毒部门政府与禁毒社会组织互相合作与补位的公共服务,如禁毒宣传教育、禁毒科研、论坛、培训等,以及禁毒部门难以触及的地方,如搜集了解民间对于我国禁毒工作的反映、看法等。

据悉,今年起,中国禁毒基金会将逐步在山西、贵州、青海等10省区,选择215个学校,建立校园禁毒图书角,以此为平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并计划购置和改装一批禁毒流动宣传车,深入人口密集场所,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我们要更加全面地了解掌握社会化禁毒专业知识和相关方法、技巧,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辅导、行为修正、就业培训等跟踪帮教服务,协助他们生理、心理脱毒,提升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青海省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厅副厅长力本嘉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