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中国未进流动性陷阱 近几月M2有些“失真”

2016-08-16 00:4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行:中国未进流动性陷阱 近几月M2有些“失真”

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15日就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答记者时表示,今年以来“货币信贷增长并不慢”,而且今年数据有一些特殊因素,排除后总体上仍基本正常。

7月份,中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比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人民币新增贷款同比少增1.01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少2632亿元人民币,几大关键金融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

央行负责人对此表示,从M2看,去年二三季度股市波动较大,使当时的基数大幅抬高,导致近几个月M2同比数据有些“失真”,不代表真实增速。从贷款看,金融机构出于“早投放、早收益”考虑,一般上半年贷款占大头,今年上半年贷款增加7.53万亿元,同比多增近1万亿元,投放进度较快,虽然7月份贷款季节性回落,但累计来看仍较多。

谈及“特殊因素”,这位负责人表示:一是去年7月份为应对市场波动投放了一些贷款,剔除后今年7月份贷款同比并不少;二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对贷款数据有较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仅定向置换的大中型银行贷款已超过8000亿元;三是金融机构加大了不良贷款核销和处置的力度。

此外,7月份中国狭义货币(M1)与M2“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到15.2个百分点,有观点质疑,中国是否进入“流动性陷阱”?

对此央行负责人直言,M1与M2增速“剪刀差”主要反映货币在各部门分布以及活性方面的变化,这与“流动性陷阱”的理论假说之间相距甚远,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不能作为衡量是否进入“流动性陷阱”的指标。

央行表示,2015年下半年以来M1增速持续上升,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加快,可能由以下因素造成:一是中长期利率降低,企业持有活期存款的机会成本下降;二是房地产等资产市场活跃,交易性货币需求上升,尤其房地产和建筑业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增加比较多;三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过程中会暂时沉淀一部分资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