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要将蓝“不当党产”归还原主?那请把故宫珍宝还大陆

2016-08-19 10:19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绿要将蓝“不当党产”归还原主?那请把故宫珍宝还大陆

台当局“行政院”所谓的“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组织规程日前出炉。担任该组织“主任委员”的民进党“立法委员”顾立雄豪气干云地对媒体表示,他将清查国民党自1945年起取得的所有财产,包括现有党产及可能夺自民间、挂在他人名下、附属组织的所有财产,并将动用司法力量介入。

面对民进党加速全面清算国民党,国民党籍南投县长林明溱表示,这种“有立场的追杀”不大好,政治不该恶斗到这种程度。他也提出,如果真的要清算国民党财产,那么蒋介石时代从大陆运到台湾的黄金是不是也要归还给国民党?从大陆带来的台北故宫国宝这是不是也要归还?归还给谁?怎么还?

的确,由台湾绿营主导通过的所谓“不当党产条例”规定,清查“不当党产”的起始时间为1945年,并包括“可能夺自民间”部分。那么,国民党应有权利主张当年运抵台湾的“央行”黄金及故宫国宝属于国民党党产 ,并启动法律程序进行清理。

台湾《中时电子报》今日发文指出,国民党于1948年11月至1949年10月间,将“国库”黄金分批运送来台湾。对于这批黄金的数量,民间有许多不同版本的估计,比较常被引述的是277万多两与450万多两两种说法。当时运送黄金的命令下达者是“国民党总裁” ,运送行动也并非通过当时法定程序,而是依据“国民党总裁”的意旨进行。因此对于这批黄金,国民党自有主张的权利。

文章谈到,这批黄金的来源主要是当时的国民党执政当局,在1948年8月以发行金圆券名义,通过威权半强制手段 ,强迫民间交出的私藏黄金。当时承诺金圆券每一圆的黄金含金量是0.22217克。金圆券发行后即因战乱而快速、剧烈贬值,1949年7月停止流通。金圆券换得的黄金多数被运送到台湾,成为1949年6月发行新台币纸钞的黄金储备,新台币有了足够的黄金准备,物价与人心士气才逐渐稳定。从这个角度看,若称这批黄金是“夺自”大陆民间应无疑义 。既然民进党当局要清理国民党可能夺自民间的财产,并归还原主,大陆民众自然有权主张他们的权利,并要求台湾归还。

台北故宫珍宝的归属问题也类似。同样是在1948年至1949年期间,蒋介石下令把将近3000箱、60多万件的故宫珍宝,分成多批运送台湾。故宫珍宝主要是中国历代王朝的皇室收藏,这批运送来台的珍宝,数量上只是当年所有故宫珍宝的两成左右,却是其中最为精华与珍贵的部分,价值难以估计。 有台湾媒体曾经参考国际拍卖市场的成交行情概估指出,以书画作品而论,单单台北故宫收藏的米芾作品就有百亿(新台币,下同)价值;至于瓷器,仅台北故宫收藏的21件汝窑,价值就可能上千亿;清朝乾隆时期的“御制珐琅彩春燕图碗”,一只身价在多年前的国际拍卖市场已有超过6亿的成交价,而台北故宫目前仅仅清朝宫廷珍藏的瓷器,大约就有两万多件,换算起来的总价值绝对惊人。

然而,如今的民进党执政当局决意与“中国”切割,致使台湾保有“国库”黄金与故宫国宝的基础也随之动摇 。直到昨天(17日),民进党还做出两件事,伤及两岸关系。一是民进党副秘书长李俊毅声称,支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民进党今年不会缺席 ;二是民进党昨天下午举行中执会,冷处理“党纲修正案”,使“台独党纲”继续存在。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不久前曾在脸谱网(facebook)发文表示,国民党将黄金、故宫文物从大陆带到台湾,因为当时国民党还自认中国人,是中华文化传承者。如今国民党被“台独”推翻,现在还要被抄家,“台独”分子怎还有脸持有中国人的文物?他呼吁大陆人民应向“台独政府”追讨故宫文物与黄金等“国产”。

《中时电子报》文章指出,两岸过去所获致的“九二共识”,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从法理来说,正是“九二共识”让台湾可以继续拥有留住“国库”黄金与故宫国宝的正当性。 如果民进党当局坚持不接受“九二共识”,也就是不再认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当局继续持有从大陆运送来台的黄金与故宫国宝的正当性与合法性,就会出现争议。

文章认为,民进党已启动追讨党产行动,国民党应积极主张“国库”黄金与故宫国宝属于党产,并纳入登记交付“行政院”。我们当然知道其实质意义接近零,但至少可以促使民进党当局及社会大众,认识“九二共识”与“国库”黄金及故宫国宝的关联性,思考清楚真的要否定“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让大陆民众可依据“不当党产条例”要求台当局归还故宫国宝与黄金吗? (记者 王思羽)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