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送“不作为”锦旗被刑拘 涉非法游行示威集会

2016-08-21 07:0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川村民送“不作为”锦旗被刑拘

8月10日,四川绵阳三台县黄龙村村民冯勇军向当地百顷镇党委政府、三台县环保局送“不作为”锦旗,后被三台县公安局刑事拘留。警方称其涉嫌非法游行、示威、集会。

事件:

送“不作为”锦旗被拘

冯勇军为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百顷镇黄龙村村民,今年43岁。据冯勇军妻子谢华白介绍,8月10日,冯勇军与其他村民一行共9人,欲到百顷镇党委政府、三台县环保局送锦旗。谢华白说,刚到县城拿着锦旗没走几步一行人就被警方抓获。11日,其他8位村民全被释放回家,而冯勇军被刑事拘留。警方开具的拘留通知书上称,冯勇军涉嫌非法游行、示威、集会罪,羁押在三台县看守所。

冯勇军曾将“不作为”锦旗的内容上传网络。赠送给三台县环保局的锦旗内容为“踢皮球先进单位,污染不止三台县环保局有功、举报无力百顷镇众村民无颜”;另一面赠与百顷镇党委政府的锦旗上写着“处置污染不作为,不为人民服务”。

家属:

刚到县城车站就被抓

家属称,冯勇军送“不作为”锦旗是为了表达对村里污染情况的不满。家属称,黄龙村的污染问题主要是村里外包养鱼的百顷水库,因为养殖户经常拉着鸡、鸭等粪便往水库倒,弄得水库周围臭气熏天,村里的井水也被检测出大肠杆菌超标。一位同村村民称,她家住在水库附近,养殖户除了往水库里倾倒粪便外,还在她家水井附近堆放粪便,导致井水没法使用。

村民称,他们多次向镇里、县里反映污染情况,政府部门也多次说整改,但一直没落实。于是,冯勇军就制了两面“不作为”锦旗。家属称,8月10日上午9时许,冯勇军等人先后从村里乘坐公交车或电瓶车赶到三台县城,当他们拿着锦旗走到县城旅游车站附近时,9人被警察一起抓了。“一行人既没有吼叫也没有敲锣,只在警方抓人时敲了锣。”

警方:

涉嫌违反游行示威法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今年以来,冯勇军已和三台县政府打过两场行政诉讼官司,赢了一场、被驳回一次。官司主要围绕百顷镇政府对百顷水库的承包合同、承包费用及资金流向的信息公开,以及水资源使用费(2008-2011年)具体数据及资金详细流向信息公开的问题。

8月19日,三台县公安局宣传工作室工作人员对媒体称,已依法对冯勇军予以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办理中。该工作人员称,“我们公安机关认为,他的人数、规模以及其他行为是游行示威的行为,这种行为未申请,违反了游行示威法以及相关规定。”

对于“警方是否对冯勇军等人采取劝阻”,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案件还在办理中,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匡小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