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遇罕见干旱 农作物全部受旱万人饮水困难

2016-08-24 01:3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甘肃定西遇罕见干旱 农作物全部受旱万人饮水困难

中新网兰州8月23日电 甘肃定西市气象局23日披露,定西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特大干旱,目前全市在田农作物全部受旱。

自去年7月下旬到今年8月21日,定西市大部地方降水量在285~368mm之间,安定、通渭、陇西、渭源降水之少打破历史同期最低记录,其余各地接近历史最低值。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及危害程度之重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所罕见。

据统计,7月27日到8月21日的26天时间里,安定、渭源、漳县、岷县降水量不足5mm,其余各地降水量为6.5~10.1mm,其中安定、渭源、漳县、岷县降水之少打破历史同期最低记录,通渭、陇西接近历史同期最低记录,此时段日最高气温在30.0~34.3℃之间。据调查,全市大部地方无论是大田,还是地膜,0~1米土壤内无作物可利用的有效水分。

时下正是秋作物的需水关键期,高温干旱导致大田马铃薯花蕾脱落,部分大田马铃薯未结薯,地膜马铃薯结薯少,块茎膨大停止,且部分薯块因长时间置于热土中而萎蔫;玉米叶片从底部到顶部黄枯或青枯,果穗小、凸尖率高,缺粒多,部分果穗因旱失水下垂,有的田块玉米空杆率高达80%,部分田块玉米甚至未抽雄或未形成雌穗。

面对严重的旱情,定西市气象局联合农业技术专家提出,玉米提前收割青储饲料及对绝收田块提前翻耕,待雨补种菠菜等农业生产建议。

定西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全市大部地方将以小雨或阵雨为主,降水将缓解高温天气和人畜饮水困难,但旱情仍不能解除。

另据定西市民政局反映,干旱还使28883人及16266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