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贯通途:“中国速度”献礼塔独立25周年

2016-08-25 01:3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线贯通途:“中国速度”献礼塔独立25周年

24日上午,塔首都杜尚别以东20公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与中国铁建公司总裁庄尚标剪断红彩,“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通车!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首个开工并建成的铁路项目,具标志性意义。

一线贯通途:造福丝路沿线国家

塔吉克斯坦共有铁路950.7公里,南、中、北三段间互不相连,需借道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才能实现互通。瓦亚铁路贯通后将南中两段接续起来,令该国中部和南部两大地区间路程大大缩短,实现了全国的互联互通。

瓦亚铁路全长48.65公里,总投资7200万美元,采用EPC模式。该项目由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承建,系中国铁路施工企业在中亚建成的首条铁路。塔总统拉赫蒙表示,十分感谢中国建设者,“望中国铁建多来塔参建项目”。并授予中铁建总裁庄尚标等四人“建设勋章”以彪其功。

颇值一提的是,瓦亚铁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中方优惠性质贷款支持,是中方首次在塔支持铁路项目。事实上,塔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确“受益匪浅”,据塔财政部数据,截至2015年上半年塔外债总额超20亿美元,其中主要债权人为中国,贷款金额逾9.42亿美元。

献礼独立25周年:“中国技术”与“中国速度”创造纪录

塔总统拉赫蒙表示,建设瓦亚铁路是塔吉克斯坦“走出交通困境”的发展战略之一,“是重大民生工程,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正因于此,塔国多次催请中方尽量提前竣工,以为国家独立25周年献礼。

据项目组副总工程师赵力全介绍,工程于2015年5月15日开工,合同工期原为28个月。但塔方曾几次表示希望中方能提前完工。“2015年底,塔总理明确提出要在2016年9月9日国庆节前完工。”

现仅15个月就竣工,提前了近12个月实现通车。与在塔承建工程的其他国家相比,“中国速度”令塔方感到惊讶。塔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萨法罗夫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企业在塔承建了许多项目,“质量和速度均有口皆碑,这次总统参加通车典礼,便是对中企所做工作的肯定和感谢”。

8月24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左一)、中国铁建公司总裁庄(左二)和中铁十九局集团董事长王学忠(左三)出席“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通车典礼。 文龙杰 摄

“你好”与筷子:与中国建设者在一起的日子

“现在‘你好’已经代替了‘Hello’”,萨法罗夫对记者说,中国人在塔非常受欢迎,“在街上如果有人发现你是中国人就会主动用‘你好’和你打招呼”。

但吊车司机巴赫都却不满足“你好”,他希望掌握更多中文与传艺于己的中国“师父”“无障碍”交流。吊装是个技术活,“我带了巴赫都大概三个多月,他很快就上手,现在已能够独立作业了。”“师父”季万彬对爱徒不吝赞美。

得益于这门“手艺”,已是五个孩子父亲的巴赫都称“不再担心失业了”。他说,希望继续在中国企业干下去,这里“食宿条件非常好,工资按月准时发放”。

据该项目负责人之一何应龙介绍,塔方员工餐饮都照当地习惯制作,“每餐供应牛羊肉、黄油、鸡蛋和抓饭”,“开始他们还使刀叉,后来就用起了筷子,有的人已经可以夹花生米了”。

在中铁十九局集团董事长王学忠看来,“尽到社会责任,与当地民众建立真挚情谊,是项目顺利竣工的经验之一。”该项目共解决当地劳动就业811人次,期间曾为当地义务维修清真寺,平整学校运动场地,清挖排水沟渠,出动车辆机械抗洪抢险等等。

如作为总统顾问的萨法罗夫所言,塔方现正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通过与中国合作获得更多发展机遇。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驻塔分公司总经理王昕晖说,中土木作为内部合作单位参与了项目融资前期运作和外方的商务谈判等工作。这位对塔情况十分熟悉的商务人士提醒记者:近期还将有不少引人关注的中塔合作成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