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手机实名制实施在即 不“实名”真停机

2016-08-26 08: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史上最严手机实名制实施在即 不“实名”真停机


制图司婉靖

三大运营商开始针对“史上最严”的电话号码实名制,开展不实名就停机的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超过了90%,但仍有一亿用户面临停机风险。

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25号令规定,各基础电信企业要确保在 2016 年 12 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 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完成实名登记。与以往的政策不同,此次工信部给了运营商一把“尚方宝剑”,明确了对于拒绝补登的非实名制用户,超过期限可强制停机。目前,四川省三大运营商也通过各种举措,催促用户尽快完善手机实名制登记。

最后期限

最早10月1日起不实名将被暂停通讯服务

记者从四川三大运营商处获悉,从今年7月1日起,各运营商就以短信、电话、公告等方式,通知未完成实名认证的用户。同时,三大运营商也给出了实名制的最后期限。四川移动和四川联通给未实名用户的最后期限都是今年10月1日,逾期没有“实名”的手机,将被暂停通信服务,仅能拨打110、120、119等紧急电话。四川电信给未实名用户的最后期限是今年11月1日。逾期未实名,电信将实施单向停止通话、流量、短信等,但用户仍可以拨打110、120、119等紧急电话。

对于在通知时间内未补办登记手续的用户,运营商会进行再次催告,对于在催告期满仍未补办登记手续的用户,将被双向停机。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手机是否实名,可直接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来查询,或者编辑短信发送“实名”二字到10086(移动用户)/ 10010(联通用户)/10001(电信用户),即可收到确认的短信。

新入网用户:必须查验身份才能办理

而针对新入网用户,三大运营商均加强了管理,表示将采取更严格的实名制登记。不管是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通过各种渠道办理各种通讯业务,均需提供本人的有效证件原件,企业还需同时提交单位及以及经办人、责任人、使用人等个人有效证件原件进行查验并登记。对于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运营商将不予办理。

运营商相关人士提醒市民,还未实名的用户尽快去办理实名制的补登,以免手机被暂停服务,影响工作和生活。现在办理补登手续也非常简单,市民既可持有效证件原件和本机号卡到实体营业厅去办理,也可通过各大运营商微信公众号、手机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等多种渠道办理。

手机实名制以后,对于广大用户而言有不少好处。比如,垃圾广告会减少,诈骗电话和短信也不会频频出现,手机绑定的银行账户也会变得更安全。

/记者观察/

最严“实名制”能遏制通讯诈骗吗?

通讯诈骗一直饱受诟病,而且屡禁不止,实名制的实施能否有效遏制通讯诈骗呢?

对此,业内人士的看法是,实名制会提高通讯诈骗的门槛,但不能从根本上遏制通讯诈骗。比如通过境外拨过来的电话、通过境外号码发送过来的短信,这都是没有办法通过实名制来解决的;即便是在境内,伪基站的通讯诈骗也是实名制解决不了的。通讯诈骗其实是网络诈骗的一种,不通过电话也能实施犯罪,比如用QQ或者微信联系,用网上支付工具转账就实现了。所以,要解决通讯诈骗,还需要配合对伪基站的治理、对海外诈骗电话的治理,再配合手机实名制,才能起到较好的效果。

另一方面,多地公安部门在发布诈骗预警时表示,170/171等虚拟运营商号段是通讯诈骗“重灾区”,究其原因正是由于虚拟运营商非实名制登记存在漏洞。相对于传统运营商而言,虚拟运营商用户基础比较薄弱,很难采取停机这样的强硬态度。同时,若要全面落实实名制,虚拟运营商还要投入大量成本,比如配备身份证识别机器等。成本加大,利润减少,使其缺乏落实实名制登记制度的积极性。

长期来看,实名制对规范通讯市场肯定有促进作用,它让管理变得更容易。同时,实施实名制以后,用户的离网率会降低,另外还有大数据方面的价值,对运营商也有好处。但是实名制只靠运营商或工信部还做不好,必须要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配合,联合推进。(记者 且菲)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