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黄金湾遗址发现三座东汉时期房屋模型

2016-08-30 00:1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贵州习水黄金湾遗址发现三座东汉时期房屋模型

新华社贵阳8月29日专电(记者李惊亚)贵州省考古人员日前对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黄金湾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出土了三座东汉时期房屋模型,对于研究赤水河流域建筑工艺发展、风格传承以及文化传播等,都具有较高价值。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黄金湾考古队队长张改课说,黄金湾遗址是目前黔北地区和赤水河流域已知的规模最大的一处新石器时代至汉晋时期古遗址。这三座房屋模型,一座为干拦式陶仓,上下层有楼梯相连;一座为悬山顶式住居;一座为庑殿顶式较大型建筑。模型整体制作精良,尤其屋顶部分做工尤为精细,展示了东汉时期不同功能建筑的风格。

据介绍,三座房屋模型发现于黄金湾遗址东南侧的一处横穴式崖墓中,墓室顶部被毁,仅残留下部,由主室、侧室、甬道、墓道等几部分组成,长7.6米,宽1.3至2.56米。主室中发现少量人体骨骼,未发现葬具,葬式不详。墓主人年龄在25至30岁之间,性别不详。

据了解,因该墓葬曾遭盗掘,随葬器物破损严重,已修复的有钵、碗、罐、釜、甑、瓮、熏炉、房屋模型等陶器20余件,银手镯、铜指环、铜耳环、鎏金铜器残片、五铢铜钱、铁刀等金属器10余件、组。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遗物判断为东汉时期墓葬。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