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电影繁荣不再?或因缺少专业级别编剧

2016-09-01 08:4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中国电影繁荣不再?或因缺少专业级别编剧

 对于中国电影业来说,今夏的日子可不好过,票房5年内首次下降。仅7月,观影人数就减少15%。中国国产片表现尤为糟糕。虽然这或许是暂时的,但也暴露出中国电影人——乃至更广的文化产业——所面临的一些挑战。

票房下跌的一个直接原因是电影管理部门打击票房造假。更普遍的问题是消费者信心动摇。今年第一季度,平均票价升至3.35美元,而去年同期为2.54美元。观众已习惯因网上商家的补贴和激烈竞争而带来的低价,但此类折扣开始消失。

票房下滑可能也跟一些更基本的文化因素有关。首先是与看盗版影碟相比,电影院观影体验更佳。长期以来,发行公司靠3D、IMAX和好莱坞电影特效吸引消费者走入影院,但更老练的观众开始失去此类体验的新奇感。

这也解释了为何中国国产电影那么糟糕。多年来,中国消费者能轻易看到盗版的外国影片,故而对讲故事、表演和制作水平的期望变高了。总的来说,如今的中国观众远比前几代挑剔。但问题是,中国缺少专业级别的编剧。

最后,历史给了中国电影人躲避风险的理由。结果造成某种文化上的灭菌,四平八稳的纪实受到青睐,天马行空的人少了。历史片和通俗剧仍广受欢迎,却平淡无奇。

中国政府可以放宽对外国电影的引进数量限制,给保守的国内电影业制造一些竞争。并无证据显示配额制奏效:在韩国,放宽配额反而带来国产电影业稳步增长,提高了韩国影视剧在国外(尤其在中国)的影响。自然,票房销量也节节攀升。(作者亚当·明特,乔恒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